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油价成绩单”能晒得心安理得吗?

作者:责任编辑:余乐进 来源:景德镇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5-08

  5月3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题为《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文章,总结了自2015年以来推进价格改革取得的一系列成果。文章指出,2015年,19次调整(12降7升)国内汽油、柴油最高零售价格,比年初分别降低每吨670元和345元,减轻用油行业负担1200亿元以上。(5月4日新华网)在我看来,这是一篇有点黑色幽默的总结。在官方 \看来,这应该是一张“成绩单”。表面看来的确如此。一年下来成品油降价12次,幅度和频率不可谓不大。但这都是发改委的功劳吗?价格改革到位了吗?老百姓享受到了国际油价大幅下调带来的实惠吗?恐怕都要打上一个个问号。

   年初,国家启动国内成品油价格体制改革。油价设立地板价和天花板价格,地板价是40美元每桶,天花板价是130美元每桶,当国际油价低于40美元每桶时就不再降低国内油价,当国际油价高于130美元每桶的时候就不调或少调国内油价。此后,国际油价一路下挫,最低时曾经跌破30美元,此后不断回升,并突破40美元每桶。前不久国内油价上调,告别地板价。

    历史告诉我们,国际油价年初到4月底的一波大幅下挫让国内消费者错失了N次开车得实惠的机会。

    当然,我们知道,设立地板价有原因、有苦衷,利于环保,也有利于减轻国内炼油企业的成本压力。但,毫无疑问,这一举措引发了争议。

    时过境迁,讨论地板价的设立是否合理意义不大。我们更需要关注的是这张所谓的“成绩单”,其中一些违背逻辑的争议点,在我看来很有讨论的必要。

    很显然,“19次调油价减负1200亿”不是发改委的主动作为,而是因为市场价格降了。此后,发改委实施“地板价”,连续6次“熔断”,该跌不跌。

    逻辑上,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认为,倘若下降油价是发改委的政绩,该跌不跌岂不是发改委的失职? 把不是自己的成绩揽到自己身上很容易,但同时也意味着,你必须把不是自己的责任也揽到自己身上。

   市场的调节终须回归市场。“19次调油价”的背后,既有市场因素的作用,也有国际地缘政治格局博弈后的结果,你可以视为“天上掉馅饼”般的馈赠,但这与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还是有所不同。当然,实施“地板价”后的只涨不跌却是发挥价格杠杆作用的直接体现。

   民间有一句俗语,将好天气都归功于天气预报解说员是没有道理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是指导我国经济发展的纲领性决策,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成品油价格调整,抛开垄断性因素,遵循市场规律、尊重市场原则,也是题中应有之义,更是百姓的热切期盼。(涂伟明)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