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景德镇人,做斑马线前的“文明过客”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0

  “位于景东大道恒大名都门口的斑马线没有交通信号灯,这里车流量比较大,行人过斑马线的也比较多。经过上午的执法,可以看到大部分机动车驾驶员都能够做到礼让行人,但还是有一些驾驶员存在侥幸心理,看到有行人在经过斑马线时没有选择礼让,针对这种情况,我们看到一起拦停一起,同时进行处罚教育……”

  一见到记者,正在马路上执法的交警三大队副中队长杨南明就如数家珍般地介绍起了上午上路执法的情况。

  关于斑马线礼让行人标准,杨南明向记者介绍,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中相关规定,如果斑马线是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无论是机动车还是行人,都要依法按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同时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图为一辆未礼让行人的小汽车驶过斑马线(付裕 摄) 

  同时,杨南明呼吁广大市民,为了自身和他人的安全,出行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不管有没有监控抓拍,希望大家都自觉做到礼让斑马线,而行人在车辆礼让的同时,要快速通过,不占有道路资源,也不要在斑马线上长时间逗留,甚至低头刷手机、追逐、嬉戏。只有人、车相互礼让,我们的道路交通环境才会更加和谐,我们的城市才会更加文明。

  在恒大名都门口,大多数车辆都会礼让正在通过斑马线的行人,而通过的行人也会加速快行。

  “现在好了,车子一到斑马线附近都会减速,看见我走过去也会停下来。 
  李玉红是恒大名都小区的居民,她告诉记者,每天她都会经过这条斑马线,以前每次车流量多的时候要等上很久才能走到对面,经过的车辆车速也比较快。 

 

  “斑马线是安全线,也是生命线。今天你开车礼让他人,明天你走在斑马线上也会被礼让。

  面对车辆礼让的行为,市民陈富强表示十分赞同,他说,礼让斑马线,本质就是人车和谐,互相礼让。面对车辆的礼让,他表示会感到安心和开心,同时也感谢每一位让行的驾驶员。 

 

  但仍然有少数机动车驾驶员在行驶经过斑马线时没有礼让行人,甚至没有减速。 

  现场,一名没有礼让行人的机动车司机被交警当场拦截处罚。他说:“我不太清楚这个规定,这里也没有红绿灯,不知道要礼让。”在接受交警的教育和处罚之后,他表示以后一定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做到斑马线礼让行人。 

  “知道有这个规定,但没放在心上,而且着急时间所以忘记了,今后行车出行的时候一定多加注意。”一名未礼让行人的机动车驾驶员正在接受教育和处罚,他表示十分后悔,不应该因为赶时间而违反交通规则,今后一定会安全驾驶、文明驾驶。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