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浮梁县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项目

作者:陈颖 来源:景德镇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5-26

   五月,浮梁茶区的茶农、茶企们刚忙完春茶的采茶、制茶、售茶工作,又在等待着夏茶的另一个繁忙时期的到来。素有“瓷之源,茶之乡”美誉的浮梁县,漫山遍野的茶山涌碧荡翠,翻青卷绿的画面,也同样吸引了广大游客的眼球。

    浮梁,是一个拥有14万亩茶园的茶叶生产大县。多年来,立足促农增收、一县一业抓特色的发展思路,充分利用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项目,将资金投入茶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以项目引领,促进了浮梁茶业的快速攀升,茶产业正在步入可持续发展的新轨道。

“十二五”回顾:以项目引领,促浮梁茶业快速攀升

    近年来,浮梁县围绕建设文化生态大县、绿色经济强县、特色旅游名县的发展战略,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茶叶资源,打造了新佳、昌南、福安、新迪等一批骨干景点式茶园,形成了茶叶基地(景区)+体验式(采茶、制茶)+产品(新茶)的茶叶产业旅游新模式,呈现出家家有景观,户户有特色的自然生态经济带,不仅大幅度提升了茶农的收入,而且促进了旅游经济的蓬勃发展。

    “十二五”期间,浮梁县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财政补助项目共扶持了5家茶叶龙头企业和9家茶叶专业合作社实施项目16次,项目总投资2243万元。其中:各级财政补助资金1127万元,项目单位自筹资金1116万元,项目共新建加工厂房10192平方米,维修改造加工厂6440平方米,新建茶叶交易房910平方米,购置茶叶生产加工设备285台套,茶叶清洁化加工流水线一条,茶叶色选机1台,茶叶保鲜库4座,以及厂区道路、晒场、绿化、自来水安装、电力增容、电力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技术培训706人次。

    通过项目建设,不仅新增3150吨大宗红绿茶初精制生产加工能力(其中,红茶加工能力1150吨,大宗茶加工能力1900吨,100吨名优茶机械生产加工能力)。达产后,年可新增加工产值3420万元,新增利税513万元,辐射带动基地面积36000亩,带动农户2400户,户均年增收7000元,新增就业岗位180个,有力地推动了茶产业的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十二五”期间,2013-2015年连续三年争取到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一县一特”产业发展试点项目,尽管项目正在设施中,“一县一特”实施完成后将进一步提升浮梁茶产业的发展水平。

扶持企业代表:通过扶持项目,企业越来越好

    日前,记者在浮梁县昌南茶叶有限公司,见到了该公司董事长胡益青。作为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项目扶持企业之一,他道出了自己的感受。

   胡益青说,作为2012年度实施的“300吨优质绿茶加工新建项目”,项目实施之后,昌南公司的金家门基地通过农业产业化项目的支持,茶叶加工能力改善了,效益大幅提升。以2015年为例,名优茶年产量达2吨,大宗出口茶年产量达350吨,季节性采茶工达150人,加工厂管理与制茶工人达30人,收购周边茶农鲜叶100多吨,涉及带动周边茶农几百户,解决了当地茶农的就业难和卖茶难问题。

    “通过农业综合开发的扶持,基地茶叶生产与加工实现了增收。自2013年茶叶加工厂建成后,能有效及时地将鲜叶进行加工,节省了1000多吨鲜叶的搬运,有效地降低了成本。”在社会效益方面,胡益青认为,这有效地解决了金家门没有加工厂的困难,其中先进的工艺也提高了茶叶的质量,为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发展打下了基础。

    “在县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项目的扶持下,我们作为2014年度实施的‘1000吨精制红茶改扩建项目’,受益良多。”随后,新迪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海敏告诉记者,浮梁新迪茶业有限公司传承于1956年组建的国有浮梁县九龙山垦殖场茶叶加工厂,目前是浮梁茶叶类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一个茶企。

    “这个厂房以前已经老旧了,瓦片、墙砖在没改造前昏暗、杂乱,外面水泥地也全部开裂了。”朱海敏说,通过县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项目对他们的扶持,出于保护和产业发展的目标,他们把这些设施进行了整修,把能用上的设备尽可能地保留,在修复过程中完全按照以前的模式,尽可能真实的还原。

“十三五”规划:稳步发展,促茶农增收、企业增效

   据了解,农业综合开发是国家支持农业发展的重要手段,是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有效措施。浮梁县根据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扶持政策,将茶业产业作为农业优势特色产业进行重点扶持。

   为有效发挥农业综合开发对农业产业的支持、推动作用,实现精准开发、规模开发、扶持区域优势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十三五”时期力争扶持新建6个年产1000吨以上的大宗红、绿茶精制加工厂,新建12个年产500吨以上的大宗红、绿茶初制加工厂、新增2、3家自营出口企业,打造一家国家级产业化龙头企业。

    与此同时,充分利用浮梁茶叶的历史优势、资源优势、生态优势借国际、国内茶叶市场稳步发展,不断提高浮梁茶叶在国际、国内市场的竞争能力,促进茶农增收、企业增效。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