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上海退休教授长期资助瓷都贫困生 他是孩子心中的好爷爷

作者:刘光怀 王湘琴 来源:景德镇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1-19

        新的一年临近,昌江区丽阳镇丽阳中学的彭紫怡收到了上海退休老教授沈启华送来1700元爱心款。多年来,这位老教授持续不断地资助彭紫怡一家,在孩子心目中,这位沈爷爷和她的外公外婆一样和蔼可亲。

        1月17日,记者来到丽阳中学采访并了解到,彭紫怡和妹妹彭欣怡幼年时,其父亲就因癌症而逝世,母亲带着两姐妹回到娘家上饶市鄱阳县金盘岭镇合禄村。后来,母亲改嫁到丽阳镇,她们就留在合禄村跟随外公外婆生活。到了上学的年龄,彭紫怡俩姐妹来到丽阳镇读书,跟随改嫁后的母亲租住在一栋破旧的平房里,周末再由外公骑着电动车带回几十里外的合禄村。令人心酸的是,无论是爷爷奶奶家还是外公外婆家,甚至母亲改嫁后的新家庭,家庭经济情况都非常窘迫,两姐妹的学习生活费用只能靠外公外婆负担。

        采访中,彭紫怡的班主任张英发老师还告诉记者,彭紫怡因患有肾病必须长期服药。外公徐德年说,彭紫怡七八岁的时候就查出了肾脏有问题,至今已经服药八九年,每年,他都要带孩子去南京做定期的身体检查,然后带回来一大包的药。

        这个不幸的家庭引起了上海退休老教授沈启华的关注。在彭紫怡上小学的时候,沈教授就开始资助她的家庭,从自己的退休工资里省出一点钱,每年定期给予资金帮助。去年9月份,彭紫怡从丽阳小学升入丽阳中学读初一,妹妹彭欣怡则在丽阳小学读六年级,沈教授依然惦记这两个姐妹,在近期又寄来1700元钱,并勉励姐妹俩要正视眼前的困难,勇敢克服困难,潜心学习,做一个合格的新时代学生。

        对于沈教授的关怀,彭紫怡说,绝不会辜负沈爷爷的关心和呵护,一定会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以优异成绩报答沈爷爷,等自己长大了,也做一个像沈爷爷一样有爱心、有责任感的人。假如你也想给予这对姐妹帮助,请关注凤姐工作室(微信公众号xgf3078),给我们留言吧。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