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江西] 穿汉服 沐浴兰汤 为恢复原汁原味的端午节

作者: 来源:景德镇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3-06-19


活动现场(来源:景德镇文明网)

  虽然端午节已经过去了好几天,但一说起汉服,昌南汉韵社20余名成员6月17日仍然心潮澎湃:因为6月12日那天,他们身着传统汉服,共同感受了一回端午文化的无穷魅力。

  发起人谢朕说:“同许多传统佳节一样,端午正逐渐失去其美好的传统文化记忆,如今鲜有人了解,全民防疫健身的内涵才是这个节日的第一大内容。” 

  古色古香,衣角飘飘,仿佛时空穿越。20多名汉服爱好者在一起沐浴兰汤,以艾汤净手,画额(朱砂、雄黄)、簪石榴花、系五色绳、食艾果,粽子,咸鸭蛋、刺五毒(射箭)、品茶,观赏才艺(香道、诗词等)、端阳宴(午餐),穿插占花令等小游戏、宴毕,诵离骚,思屈原并向身边路过的游人宣讲中国传统端午节习俗和汉服文化。

  而对于现在的端午节,谢朕向记者道出了她的担忧,她表示,多年来,媒体、教科书等介绍端午节的来历时,总是只强调它是一个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节日,结果在相当长的年月里,历代人逐渐遗忘了端午节的真实内容和原汁原味的文化内涵。“同许多传统佳节一样,端午正逐渐失去其美好的传统文化记忆,如今鲜有人了解:全民防疫健身的内涵才是这个节日的第一大内容。”(卢鑫)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