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文明你我同行】守护生命安全线从你我做起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08

  斑马线是公民的生命线,是法律的高压线,也是交通的文明线。“礼让斑马线”理应成为每位机动车驾驶员必备的素质。从敬畏生命的角度讲,这种行为体现了机动车驾驶员对行人生命的尊重;从法律上讲,按照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道时,遇到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减速让行;从社会公共道德层面上讲,“礼让斑马线”体现出强势一方的车辆对弱势一方的行人最基本、最起码的照顾与关怀。

非机动车在路口随意穿梭。 

 

  7月29日上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大队前往童宾路延伸路(竟成小学门口)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行动。通过违法处罚与教育引导相结合,为我市营造更加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在竟成小学门口约50米处有两条人行道,由于行人数量不多,来往车辆的车速普遍较快,通过观察记者发现有一部分市民来往不走斑马线,以及非机动车逆行的情况,这种行为极易造成交通事故的发生。

 

  尽管在上午9点处于高峰时期,但当天街上的车辆和居民并不是很多。经过一上午的交通执法,可以看到大部分的机动车驾驶员能做到礼让行人,但还是有一些驾驶员存在侥幸心理,看到有行人在经过斑马线时没有选择礼让,针对这种情况,交警们看到一起拦停一起,同时对驾驶员进行处罚教育。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辆小轿车在行经斑马线时,只稍稍减速但并未停车等候,交警拦下后,司机争辩说自己已经减速了,并且行人也过去了,未造成很大影响,对于这种情况,执勤交警表示,未造成后果与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是两个概念,一些司机朋友对如何礼让斑马线理解不足,准确地来说,如果斑马线是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无论是机动车还是行人,都要依法按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并且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停车让行。在没有交通信号灯的情况下,驾驶员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提前减速并停在斑马线虚线外,待行人走过再通行,而不是仅仅放慢速度。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