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讲文明切莫“各人自扫门前雪”

作者:叶金福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20

  近日,笔者到一位朋友家中拜访时看到,朋友家所在的楼道上一片狼藉,香蕉皮、瓜子壳、废纸片等撒满一地。而一到朋友家中,却又惊奇地发现,居室里家什等摆放整齐,窗明几净,一尘不染,进门还要脱鞋子,连抽根烟也要十分小心,生怕烟灰掉在了地上。见此情景,笔者忍不住问了朋友一句:“楼道上地面那么脏,你们干嘛就不扫一扫呢?”不想朋友回答道:“这楼道又不是我一家人上下,人家上得来下得去,我也照样上得来下得去,管他呢!”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不少居民的室内装潢和卫生状况越来越讲究,无论是家人还是客人,进门都得脱鞋子。按说,居民生活水平好了,讲究卫生是件好事,但一门之外的室外、楼道、院落等处,却脏乱不堪,臭气难闻。“家里家外”卫生反差如此之大,不能不令人深思。

  “内外有别”,体现的是社会公德的缺乏。究其原因,其中不乏有人认为这些是“小节”,不足为患。殊不知,此等不拘“小节”,社会公德如何遵守?自身的文明素质又如何体现?一个文明的社会,有赖于每个公民的共同创造和维护。当我们呼唤社会公德之时,不妨先审视一下自己:我究竟做得怎样?门前的楼道上、公共场所的绿地上,是否也有我的“杰作”?创建卫生城市,建设文明城市,作为普通公民,也许不可能拿出“扫天下”之举,但“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笔者以为,只要我们每一个公民做到从“一屋”扫到“屋外”,那么就能减少“进门脱鞋子”与“出门捂鼻子”的反差。

  但愿每一位公民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自觉做到讲文明不分“家里家外”。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