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昌南漫话]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24

  一年一度的“世界读书日”又要到了。笔者以为,读书应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乐趣,人人都应把天天读书当作自己的生活方式。

  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每年的4月23日定为“世界读书日”,提出“让世界上每一个角落的每一个人都能读到书”,让读书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笔者很是赞同。

  可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能做到天天读书的人少之又少。有的整天忙于应酬,在酒桌上消磨人生;有的沉湎网络游戏,醉生梦死;有的甚至家无片纸,更别提有一本书籍。当然,也有一些人竟把书籍当作家中或办公室装饰的门面,成了“摆设”而已。笔者想,在人心浮躁、急功近利的当下,让阅读成为人们的闲情逸致,成为人们追求的快乐和享受,是何等的必要啊!

  前苏联大文学家高尔基曾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可见,读书对一个人的一生是何等的重要。再说,我们这个泱泱大国,上下五千年,就向来以读书为尊为贵。古人有云:“积财千万,无过读书。” “为学之道,莫先于穷理;穷理之要,必在于读书。” “手披目视,口咏其言,心惟其义”,“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等等。这都无不说明了读书的神圣性和愉悦性。可以说,读书使我们思接千载,纵横万里,窥天地之妙,得万物之灵。我们的千年文明古国正是在读书中绵延不绝,久传于世。

  “世界读书日”一年只有一天,但它的意义在于使每一天都成为“读书日”,即天天“读书日”。笔者衷心希望读书能成为全民的习惯、全民的时尚、全民的快乐,使读书成为我们每天生活的一部分,让读书融入我们生活的每一天。如此,乃国人之大幸也,乃中华之大幸也。(来源:景德镇日报)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