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昌南漫话]走实“一带一路”共谋美好明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24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2013年9月和10月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众所周知,丝绸之路是起始于古代中国,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古代陆上商业贸易路线,以交易丝绸、瓷器等商品到东方与西方之间在经济、政治、文化等诸多方面进行交流的主要道路再到当下“一带一路”的框架。

  回顾过往,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了 “五通”理念: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与此同时,习近平主席从发展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这六个方面,描绘了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美好愿景和前进方向。现如今,共建“一带一路”正在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一带一路”的倡议已经吸引了世界很多国家和组织,以此共同推动世界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发展,为世界的和平稳定提供更多可能。

  品味当下,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将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全程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外宾将以“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为主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商合作大计,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框架下最高规格的国际合作平台,这次会议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一次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国际盛会。

  畅想未来,“一带一路”将依靠我国与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现有的区域合作平台,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伟大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贸易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相信在伟大祖国以及世界各国的共同推动下,“一带一路”将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更好地造福各国人民,创造更加美好光明的未来。(来源:景德镇在线)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