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昌南漫话]摒弃旧俗陋习 提升文明水平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08
  要问今年过的清明节与往年有何不同,相信生活在瓷都的人们一定会说,耳根清净多了,心里踏实多了。的确,没有了此起彼伏的鞭炮声,也没有燃放鞭炮引发火灾的担心。禁燃禁放让我们收获的不只是洁净空气环境和安全感,更让整个城市文明形象有了崭新变化。

  记得去年11月底,市政府发布关于禁限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后,有的人要么是心存侥幸,要么就是置若罔闻,在元旦、春节和喜庆日子里,他们依然我行我素地出售或燃放烟花爆竹。对此,我市各地有关部门特别是公安机关主动出击,严格依法行政,对各种违反禁燃禁放通告的行为进行了严厉查处。让违反通告的当事人或接受罚款,或被处以行政拘留。让违反通告者为自己违反行政法规的错误行为和不文明行为付出代价。

  在禁燃禁放的问题上,我市各有关部门单位敢于动真碰硬,着实为瓷都春节期间都空气环境质量优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不仅如此,随著对一起起违规燃放烟火爆竹案例的查处,也让昔日对禁燃禁放通告不以为然的人真正认识到,禁燃禁放绝不是说说而已,也根本不是为了迎检、创建活动的权宜之计,而是绝对不能触碰的“高压线”。动真碰硬的工作还让全体市民认识到,城区禁燃禁放的规定并不是在春节期间施行,而是每个人年复一年都要自觉遵守的规定。

  令人欣慰的是,我市各有关部门单位落实市政府禁燃禁放的通告的工作始终是认真扎实的,对各种违反禁燃禁放的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敢于动真碰硬。据报道,清明节前的一天,珠山公安分局湖田派出所民警在执勤巡逻中,发现竟成镇银坑坞村委会路口一小卖部店主违规储存烟花爆竹。目前,店主程某已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行政处罚。这样的事例不仅有力震慑了违反禁燃禁放的当事人,也在很大程度上对广大市民起到了宣传引导作用,让城区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的共识进一步深入人心,成为广大市民自觉遵守的行为规范,也成为千年古镇、国际瓷都提升城市文明形象的一个新亮点。

  我市在执行禁燃禁放规定上能够短时间内就取得如此良好成绩,这也给全市开展双创双修其他各项工作譬如当前正在开展的非机动车乱停乱放整治行动带来了一个很好的启示:不论是历年来形成的陈规旧俗,还是人人都习以为常的惯例,只要是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有碍于文明进步,我们就一定要坚决地予以摒弃,也一定可以革除陋习,推陈出新,在全社会形成守法、文明的新风尚。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