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昌南漫话]“减”出一片新气象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11
   在陶瓷行业,推出新品、拉升产品线成为众多企业的共识,这种推陈出新的做法本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加法”战术泛滥也是不可取的。对于陶瓷企业来说,做加法在一定程度上能增加产品品类,拓宽销售范围,但盲目地“加”是对企业致命的威胁,也是对市场不负责任浪费的表现。因此,陶瓷企业要减去的不仅是不适应企业定位的产品线,更是要去除浮躁、激进的心态。

  纵观陶瓷行业发展大环境,新品频繁推出是事实,然而真正能够存活下来且得到市场广泛认可的产品却不多。作为耐用消费品,陶瓷产品并不是说用过一次就扔的,且其消耗的速度也比其他快速消耗品要慢得多,如果频繁推出新品,说明其产品所需要改进的地方还有很多,意味着设计理念甚至具体加工过程都还未达到成熟阶段。而不成熟的产品频繁推出市场,对陶瓷企业自身的品牌影响也非常大,甚至为企业招黑,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损失。

  陶瓷的性能改进不是一朝一夕的,其外形设计则是随着市场需求不断变化着的,这两者的矛盾是陶瓷企业在推出新品时所必须要考虑的问题。或许,陶瓷企业可以为了款式上的改进而推出新品,但这样的新品却很容易被市场所淹没。“有内容的产品才是有价值的产品。”因此,为避免产品昙花一现,陶瓷企业必须要做好准备,从陶瓷的外观以及内在共同出发,打造出市场真正需要的功能性、美观性共存的陶瓷产品。

  市场上不缺少产品,但绝对缺少精品。当前,很多陶瓷企业频繁推出新品的原因,可能是担心新品被抄袭,市场份额被分化。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精雕细刻打造精品应是陶瓷企业不能落下的功课。众所周知,有些陶瓷企业在新品推出后,市场反应一般,但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改进,市场反应会越来越好,这说明产品从成长到成熟需要一个周期。在产品不成熟的情况下而不断推出新品,这种做法未免显得有些急躁,而产品也没有成为精品的可能。

  产品不在于多而在于精。陶瓷企业做“减法”,就是实现优胜劣汰,借此营造、建设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和行业生态。因此,陶瓷企业必须摆脱一味的走量,积极打造精品才能收获更大的利润。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