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厚植底色 逐“绿”前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16

瓷都大地,

抬头仰望是满眼的蓝,

低头看见的是绿水清波,

环顾四周是怡人的绿……

这一幕幕赏心悦目的美景,

凝聚着全市上下

铆足力气保护生态环境的决心和干劲。

  守住绿水青山,留住蓝天白云。近年来,我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自然生态保护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打好自然生态保护攻坚战,持续深化生态示范创建,持续强化自然保护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监管,持续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不断夯实自然生态保护工作基础,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提供了良好自然生态环境支撑。

  深入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

  据介绍,近年来,市生态环境局以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和“两山”创新实践基地评选为抓手,持续发挥创先争优的引领作用,持续推进国家级、省级“两山”创新实践基地评选和生态县(市、区)、生态乡(镇)创建工作,指导各地深化生态村创建工作。2019年11月,生态环境部授予我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是江西唯一获评设区市,为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贡献了景德镇力量。

  截至目前,我市已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2个、国家级生态乡镇15个、国家级生态村1个、省级生态乡镇18个、省级生态村59个。在指导浮梁县获评2018年江西省首批“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的基础上,2020年,我市积极推荐浮梁县申报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国家级实践创新基地。

  强化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监督

  “在强化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监督方面,我们深入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严厉打击涉及自然保护地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牢固构筑全市自然生态安全屏障。”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景德镇市“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该局联合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成立了联合督办工作组,共同组织实施“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全面排查全市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存在的问题,对“绿盾2019”专项行动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并制定整改措施,对2017、2018年“绿盾”专项行动发现问题整改完成情况进行“回头看”,督促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地)开展自查自纠、整改和销号工作。

突出问题导向,坚决抓好整改,做到整改一批、销号一批,一共向省生态环境厅申请了四批销号。到2019年底,我市已全面完成“绿盾”自然保护地专项行动35个问题点位的整改工作,整改率100%;四批销号材料已在省生态环境厅备案,销号率100%。

  持续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在持续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上,我市注重加强生物多样性的就地保护和恢复,积极推进生物多样性迁地保护,维护全市生态安全。

  近年来,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林业局以5月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为契机,多次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利用官网、微博、微信等平台发布生物多样性科普信息;利用噪声显示牌在市区滚动播放“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宣传标语;开展现场活动向公众发放宣传资料,普及生物多样性知识;开展餐饮行业禁食野生动物倡议活动。通过持续开展生物多样性活动,提高了公众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意识,形成了共同参与的氛围,有力推动了我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我们将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稳步提升自然生态保护领域治理能力和监管能力,着力实现‘绿盾’自然保护区专项整治工作、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和自然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水平‘三个提升’。”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