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告别脏乱差 重建老南河绿水青山 老南河截污干管项目新建蓄洪湖和湿地公园

作者:徐悦 来源:景德镇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12-12

告别脏乱差污染,重建老南河绿水青山

        冬日的瓷都,寒意满满。但在景德西大道有这样一个地方,松软的草坪、鲜艳的花朵以及干净的湖水,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富有生机,这就是老南河截污干管项目施工现场。与过去污水乱流、生活垃圾密布、作坊排污等脏乱差的环境相比较,如今的瓷都南河已经改头换面,焕然一新。

        11日上午9点半,记者来到老南河截污干管项目施工现场,一眼就能看到已经修建好的蓄洪湖和铺设好的绿色草坪。靠近人行道路边的绿化带已经建设完毕,绿色的草地植被在冬日微风吹拂中散发着阵阵青草香,施工工人正在对草坪进行修剪。

        记者注意到,老南河截污干管项目中心为一个蓄洪湖,湖岸边四周打造成了湿地公园。景德西大道方向的湿地公园共建有三个观景台,分为两层。上层靠近人行道,中间设有红色休闲步道,步道两侧都铺装了大片绿色草坪并栽种上景观树,远远望去,一片生机盎然。通过石砖台阶可前往观景台,站在观景台上,便可将老南河改造后的美丽景色尽收眼底。值得一提的是,在蓄洪湖中间还建有一个观景湖心亭,可供市民休闲娱乐。目前,蓄洪湖两岸的湿地公园绿化带建设以及蓄洪湖主体建设已经基本完工,整体工程预计在今年年底完工。

        老南河截污干管项目是瓷都人民的生命工程,是一项迫在眉睫的重要任务,更是国家“双创双修”试点城市必备内容之一。记者从施工现场了解到,原本我市老南河流域两岸未设置截污设施,沿线的生活污水通过排污沟或灌渠直接排放入河,且南河片区排水体制为雨污合流制,降雨时雨水和污水大量排入河中,受周边工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底泥污染源的污染,水质长期为劣V类黑臭水体。

        为了解决老南河长期污染的脏乱差问题,我市启动老南河截污干管项目建设,包含排涝系统、蓄洪湖、两岸2.5Km截污管和河道拓宽以及湿地公园等四大块建设工程。老南河片区蓄洪湖及周边环境提升(一期)工程占地约125亩,湖面面积约92亩,采用生态驳岸,蓄洪湖湖底高程24m,正常蓄水位28m,最高内涝水位28.50m,结合老南河和蓄洪湖打造昌江南河湿地公园。项目是以老南河和南河为依托,结合城市排涝和片区景观提升的民生工程,在解决城市排涝问题的时候,提升城市景观,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观景的好去处。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