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探索水生态文明建设 全力服务“双创双修”

作者:汪涛 来源:景德镇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11-30

 

 

        近年来,景德镇市坚持“城水相依、山水相融、人水相亲”的理念,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抓手,围绕“双创双修”做了大量“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工作,全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强化预防监督执法,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景德镇市积极落实生产项目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严格要求在建项目“施工不流土、竣工不露土”,从源头上预防新建项目水土流失产生,防止生态环境受到破坏。近几年来,对在建的75个开发建设项目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查处水保违规案例2起;同时,加大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力度,实施了东河生态修复,南河玉田、昌江区杨湾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治理工程。

        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取水许可、排污许可、涉河项目审批、采砂许可管理。对欧神诺陶瓷、樟树坑水电站等18家用水户进行了水资源论证。加强了入河排污口监管,对全市50个重点入河排污口进行了重新核准、定位和登记;对新建桥梁、涉河管线进行防洪影响评价。完成了16个重要水功能区的确界立碑工作。对主城区河道水面进行全天候保洁作业,常态化打捞河面漂浮物和清理岸边垃圾。2016、2017连续两年开展“清河行动”, 全面整治江河湖泊存在的“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倒乱排、乱捕滥捞”等突出问题,防治水污染,保护水资源。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河长制”工作,市委书记、市长分别担任市级总河长、副总河长,市委常委担任市级河流及跨市、跨县(区)河流河长,共落实了21名市级领导担任市级河长、副河长。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配备巡查员214名、保洁员2207名。每段河流都设立了“河长”公示牌,接受社会监督。初步形成齐抓共管、共同维护河湖健康的良好局面。

        注重流域综合治理,提升生态修复能力

        我市因地制宜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作,在浮梁县开展东河流域生态修复,在珠山区、昌江区开展城市水土保持监督执法,在乐平市开展众乐项目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近5年来,全市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95平方公里,其中生态修复122平方公里,完成投资2600余万元,特别是通过后期的管护制度和措施的落实,保证了水保工程建成后效益的持续发挥,水保工程设施完好率达90%,林草成活率达85%以上,工程项目区呈现“土不下山,水不乱流”的良好格局。通过小流域综合治理、生态修复有效地控制了人为水土流失。

        自2014年以来,我市积极开展水生态文明村、镇试点建设和自主创建活动,重点抓好了浮梁县蛟潭镇,乐平市洪岩镇小坑村、浮梁县蛟潭镇礼芳村、经公桥镇源港村、昌江区鲇鱼山镇新柳村等省级水生态文明建设村镇试点工作。

        大力加强河湖湿地修复与保护,精心打造昌南湖国家湿地公园,积极创建玉田湖国家湿地公园。通过水库退养、人放天养、河湖保洁等方式维护湿地水质。开展玉田、南河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提高水生生物多样性和水体净化调节功能。目前,玉田湖国家湿地公园范围包括玉田湖、南河及周边水源涵养林以及玉田水库大坝下游部分区域,总面积387.5公顷,其中湿地面积199.5公顷。经过3年来的建设,园内湿地风景优美,生物多样性丰富,去年冬季已有上千只鸳鸯在此越冬。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浯溪口水利枢纽大坝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正抓紧开展移民安置、铁路改线等工作。建成后的浯溪口库区将拥有25平方公里的水面风光;统一规划的徽派建筑群将散落在山水湖畔中,错落有致;20公里的皖赣线改造后,新的铁路线建成,原有的旧铁路线会继续保留并稍加改造,成为一条纵贯湖心、在湖面上蜿蜒曲折的观光旅游铁路;环库区近50公里的环形公路已经进入规划建设阶段;浯溪口水利枢纽工程处于我市规划的“百里风光带”的起点,是浮梁县的中心区域,又和福港旅游小镇合为一体,未来将成为一个旅游集散中心,成为一个度假养生胜地和骑行漫步的乐园。

        西河水系综合治理项目位于城区西河鲤鱼洲区域,通过新建翻板闸抬高水位至29.0米,在新平桥上游形成约860亩的新昌南湖景观水面,是一座具有生态和景观效益的中型水利工程,目前已基本建成;沿西河下游(茶山片区)开展综合治理,约2.8 平方公里城区范围。长期以来,遭受暴雨内涝及西河洪水倒灌双重灾难。为彻底解决防洪排涝问题,结合城市排水、防洪堤、排涝站等工程功能特点,统筹规划,综合治理。通过疏浚排水水渠,清除阻水建筑物,配套建设0.7公里防洪堤及一座排涝站,总体提升茶山片区防洪排涝能力。该项目估算投资约4.5亿元,工期2年,沿西河南岸建设防洪堤的同时,整治河岸环境,建设成集防洪、滨江道路,市民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市政工程,为市民提供一条出行方便、休闲舒适的风光带。

        南河片区综合整治工程涵盖东市区约14平方公里范围,由于该地区管网排水能力不足,排水不畅,一旦发生暴雨,即发生城区内涝。负担该片区的新厂、老鸭滩两座排涝站因原设计标准低、排涝能力不足,难以承担暴雨排涝要求,严重影响了市民的生产和生活。通过综合规划,将地下管网改造、老南河疏浚拓宽、建设蓄洪湖、改造提升排涝站等项目整体建设,整治长4公里的老南河两岸环境,建设成一条亮丽的风景线,项目估算投资约5.8亿元,工期2年。蓄洪湖及周边环境提升(一期)工程已于今年2月开工。项目完成后既可解决老南河片区城市的排水、防内涝等问题,又改造了城区环境,增加市民休闲空间,提升了市民生活质量。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