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打造陶瓷产业“加速器” ——昌南新区助力陶瓷产业转型升级纪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3

  日前,昌南新区的陶瓷产业加速基地工地上,塔吊、挖掘机、长螺旋桩机正在紧张的作业中,工程车辆不断地在工地上穿行,数百名施工人员分散在偌大工地的各处或运送沙土、或铺设水泥……尽管天空正下着小雨,但热火朝天的施工却丝毫不受影响。 

  工地上,几处房屋建设已现雏形,令人难以想象就在三个月前,这里还是一个村庄。人们更不会想到,这个加速基地,从谋划到手续报批,从征地拆迁到开工建设,至今也不过大半年时间。加速基地在兼顾质量的基础上,正以高效,再一次演绎了来自昌南新区和市城投集团的“加速度”。 

 

  从谋划到实施 说干就干

  在昌南新区的一块绿地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八个大字仿似在向过往人们诉说这些年来新区的一桩桩热火朝天干事创业的故事。陶瓷产业加速基地的建设,无疑又是一桩新的故事。

     据昌南新区有关人员介绍,建设陶瓷产业加速基地的想法萌芽于2018年年末。当时,为了围绕市委、市政府大干项目年的指示精神,落实市委书记钟志生提出的“推动景德镇陶瓷产业形成‘从无序到有序、从低端到高端、从分散到集中’的发展格局”,该区领导本着“助力陶瓷产业转型升级、推进陶瓷产业退城入园”的思考,决定在新区建设陶瓷产业加速基地。

     有了谋划之后,该区发扬一贯“说干就干”的作风,划红线、手续报批、设计规划……等一系列工作随之有条不紊地展开。“为了提高效率,我们所有的工作紧张有序开展的同时,甚至将部分工作同时进行。”该区一位工作人员自豪地告诉记者,从谋划、审批到建设,他们仅用了几个月时间,再一次体现了新区工作的高效。

  日夜兼程 征地拆迁仅用20天

  陶瓷产业加速基地的建设

涉及对一座村庄的征地拆迁
以及对一个高能耗建陶企业的回收

  “我们大概用了20天时间,实现了对程家村宁家坞小组的整体搬迁。

  回忆起当时的征迁工作,罗家桥乡人大主席施建勋表示,征迁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及村民的支持。

  程家村宁家坞小组有48户村民,总面积有15500多平方米。在该区党工委、管委会重视下,罗家桥乡及程家村共40余名干部于今年7月投入到征迁工作中,“当时正是大热天,我们不仅白天上门入户,晚上也连轴转。”施建勋说,为了得到支持,他们唯有不断地向村民们宣讲政策。

  “针对村民的实际情况,区里给出了非常细的政策,不仅给予住房的优惠政策,在就业及就业培训等方面也考虑进去了。”施建勋告诉记者,在一系列优惠政策下,村民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他们实实在在的关心,都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因此,征迁工作开展得以顺利完成。

  施建勋同样参与了对高能耗建陶企业的回收工作。他坦言,回收工作有着一定的压力。“虽然这家建陶企业高耗低效不符合国家政策,也不符合新区未来的发展规划,但作为负责任的新区,我们同样也要考虑企业的合法利益。”施建勋说,他们与这家建陶企业负责人的谈判前后经历了两年左右的时间,为了新区未来的发展,同时兼顾建陶企业的利益,他们双方都找了有资质的第三方公司进行评估,最终圆满的将该企业予以回收。

  标准厂房 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据市城投集团加速基地项目经理雷霆介绍,项目用地约406.07亩,总建筑面积达39万余平方米,绿地率将占17.4%,地下室停车位有658辆。

  “我们基地为生产、设计研发、办公及生活配套齐全的陶瓷生产规模加速园区,由2至5层的多层建筑组成,主要功能包括创意厂房、创意工坊、标准厂房、倒班楼及食堂。

  相关人员表示,加速基地设置多个功能区,形成了陶瓷从设计研发到生产销售的整个产业链,“一条龙”服务将助推我市陶瓷企业转型发展。

  目前,该基地22栋标准厂房及4栋功能用房全部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年底将主体封顶,2021年年初将投入使用。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