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景德镇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负责同志赴小英雄王奥斌家看望慰问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24

   5月24日,受景德镇市文明委委托,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负责同志一行来到王奥斌家中,看望小英雄的家人,送上一万元慰问金 

  

  采访时孩子的妈妈汪菊芳说,虽然很悲痛,但她也为儿子感到骄傲,希望被救的同学能够好好活下去。 

      

  5月19日17时30分许,景德镇市浮梁县浮梁一中高二(12)班学生王奥斌(男,18岁,黄坛乡人),在该县三贤湖加油站对面昌江河边,看到一名 同学失足落水,于是他立即脱掉衣服下水施救。最终,落水同学被救起,但王奥斌却不幸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19日是星期六,难得的休息时间。傍晚,浮梁一中高二(12)班王奥斌等8位同学相约来到昌江百里风光带龙湖湾游玩。龙湖湾处于昌江边,是三贤湖水流入昌江的地方,是浮梁县规划打造的“水清岸绿、路景一体”的沿江风光带,吸引了大批市民享受蓝天碧水,自然也吸引了在校读书的学生。17时30分许,一位同学在三贤湖出水口处,不慎失足被大水冲进了昌江河里。看到同学落水,王奥斌没有丝毫的犹豫,立即脱掉衣服和鞋子,奋不顾身跳入河中进行施救。由于水深河宽,加上三贤湖出水的冲击,同学离河岸渐远,又不会游泳,情况十分危急。王奥斌奋力地游到同学身边,用双手托举着同学,向岸边游来。眼看离岸越来越近,可王奥斌由于体力消耗过大,渐渐不支,有几次已沉下水去。但是,凭着不放弃救人的信念,他咬着牙又将同学托举着顶出水面。

  

   在同学落水之时,岸上其他同学有的赶紧打“110”、“119”等电话求救,有的大声向远处人群呼救。有一群人正在不远处拍婚纱照,听到呼救声急忙赶了过来。新郎看到浮在水面的同学,当即跳进水里把同学救了上来,可回头再也找不到王奥斌了。看到救援人员赶到,新郎和摄影团队带着遗憾默默离开了现场,至今不知这位救人的新郎是谁。

  

  

  事件发生后,浮梁县青年救援队、景德镇市红十字瓷都救援队、蓝天救援队先后加入到此次搜救当中。但因事发现场为出水口,水流急,水道深,范围广,加上夜晚视线不足,打捞工作异常困难。直到第二天下午13时30分左右,在搜救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寻到了救人者王奥斌的具体方位并打捞上岸。 

  

  

  王奥斌,男,生于2000年10月24日,家住浮梁县黄坛乡七甲村。王奥斌生长在一个农村家庭,父亲是黄坛乡政府林管站合同制工人,母亲无固定职业,有个妹妹在读小学。王奥斌同学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他从小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刻苦勤奋,乐于助人,集体荣誉感强,曾获得学校“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从高一起,他一直担任班级体育委员,是老师的好帮手。王奥斌同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中学生学习雷锋、勇于救人的高尚品质。

  

  

   事件发生后,社会各界亦纷纷举行了“向好学生王奥斌学习”爱心捐款活动,为好学生王奥斌奉献一份爱心,倾注一份真情!浮梁县一中教师操先胜撰写了诗词《悼念浮梁一中少年英雄王奥斌》。 

    王奥斌为救不慎落水的同学献出了年轻宝贵的生命,将自己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18岁,他的见义勇为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悼念浮梁一中少年英雄王奥斌


此刻,
我诅咒罪恶的江水,
为什么要向好人作恶。

此刻,
我按捺不住内心的悲怆,
只能任眼泪夺眶奔流。

此刻,
我无力分担英雄父母的痛苦,
只能默默在心底送上我的哀思。

此刻,
我敬仰少年英雄的壮举,
十八载的星辰永不陨落。

面对湍急的江水,
没有片刻的犹豫,
因为眼前有落难的同学。

面对生死的考验,
心底的勇敢和善良,
在瞬间变成奋力的一跃。

奋力的一跃,
是人性最美的展现,
是青春之花最壮丽的绽放。

奋力的一跃,
既是对生命的尊重,
也是用生命在拼搏。

奋力的一跃,
把生让给了同学,
而你定格成了永恒。

江水也会为她的过错,
日夜啜泣呜咽,
永不停息。

2018年5月22日摘抄浮梁一中操先胜草就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