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因瓷再兴,三宝村的“蝶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2

  这是一片晨曦中老树青竹小草互道早安的山谷,绵延近十公里,位于“千年瓷都”江西景德镇的东南山麓。它叫三宝村,相传从宋代开始出产瓷土,因每日出产的优质瓷土价值三个金元宝而得名。国庆假期,游客慕名而来;很难想象,十几年前这个村庄曾因瓷土矿关闭而凋敝不堪。

  “仿佛隐居在桃源,又不乏烟火气。更重要的是,这里能与瓷土进行最原始的亲密接触。”南昌游客任玲带着孩子住在三宝蓬艺术聚落的民宿中。5日下午,她参加了这里举办的乐烧派对,孩子在开窑那一刻充满惊喜。晚上,她们一家人在一旁的青瓷文化餐厅享受了一顿美食。

  三宝蓬艺术聚落是当地引进的文化业态之一。项目负责人肖学锋介绍说,最初他们想打造一个以艺术家为核心的生活圈与秀场,定期举办论坛,关键词是开放、多元和引领,如今,大方向未变但更接地气。

  “选择三宝,是因为这里悠久的陶瓷文化历史和良好的自然生态。”肖学锋告诉记者,国庆假期,三宝蓬艺术聚落每天都推出不重样的主题活动,如陶艺评论沙龙、色釉瓷绘作品展、茶食器主题展等,假期前五天已经接待游客五六千人次。

 

 

  距离三宝蓬艺术聚落不远的马鞍岭村小组,过去家家户户都有水碓,农闲时就靠水碓做着瓷土加工的营生。“后来瓷土加工没生意了,村里人只能出去谋生,马鞍岭50多户人家外迁得只剩下12户。”三宝村村委会主任汪锋说,  2018年初,村里开始试点资源入股模式,整合42栋房屋重新规划,村庄面貌得到极大提升,原本只是路过的游客也开始在村里停下来走一走、吃一吃、歇一歇。

  贫困户王宝生惊喜地发现,过去无人问津的农房,现在租给艺术家当工作室,一年能有5万多元的房租。他还在附近开办了陶瓷生产销售作坊,专接线上订单,2019年销售额达60多万元,加上村里资源入股的分红,家里一年能赚20多万元。

  “马鞍岭现在有5家民宿、5家饭店、2家小超市。留在这里的村民创业积极性增强了,收入提高了,外迁的村民现在都想着回来。”汪锋说,“我正在筹建村史馆,预计今年底开放,要让更多人知道这里的陶耕文化。”

  三宝村沉淀的文化资源被盘活,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陶瓷文化的集聚效应在这里得到了充分彰显。

  长沙人文祥实现了从一名普通游客到资深“景漂”的转身,他的文祥窑工作室刚刚搬到三宝村。“陶瓷文化需要传承也需要创新。这里没有围墙,更开放,很适合创作。”文祥主要做了两件事,一是把当地湖田窑的元素用起来,推出青白瓷的葵口碗;二是研发了一种陶瓷釉下彩的技艺,用釉下彩也能表现工笔画的效果。

  据统计,常住三宝村的外地人有3000多人,像文祥一样的“景漂”人数超过当地人口的4倍,类似文祥窑工作室的陶瓷类文创机构近200家。它们利用民房修旧如旧,成为游客眼中一道美丽的风景。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