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古老村落的丝丝“新”意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0

  景德闲云居陶瓷文化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大门处写着“传千年艺,创当代美”八个大字,该公司董事长段建平解释道:“我们既要传承好老祖宗的千年制瓷技艺,又要生产出符合当代审美的文创产品。”

三宝陶瓷文化体验中心。

  抑扬顿挫的表述中,吐露出创业的激情和信念的坚定。闲云居从五年前刚成立时的名不经传,成长为如今的知名陶瓷文创品牌,犹如一个缩影,反映出三宝瓷谷这座村落古老美丽的同时,却又散发出丝丝新意。

 

因瓷闻名的古村落

  关于三宝,有这么一个传说:因为在五代时期每日出产的优质瓷土,要价值三个金元宝而得名。

  传说的真伪至今已很难分辨,但从这个传说中,我们不难发现,三宝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且因瓷而闻名于世的村落。

  值得一提的是,三宝村村头紧邻湖田,与著名的湖田窑遗址仅隔一座湖田桥,而在三宝村的村尾则是一座瓷石矿。杨梅亭遗址、古陶瓷研究中心、三宝国际陶艺村,以及大大小小的教授、大师陶瓷工作室和陶瓷文创品牌作坊,犹如珍珠般散落在三宝的各个角落,折射着千年瓷都的璀璨光芒。

  三宝国际陶艺村位于三宝村的深处,这里仿若世外桃源般美丽,“干打垒”筑成的土院墙里面,有着一座院落,只见地上青砖铺路、粗木隔栏,蓝花瓷碗和白瓷片半掩在泥土里,在不绝于耳的溪水流淌声中,诉说着有关陶瓷的故事。

  类似的场景,在三宝村并不鲜见。在这里,建筑或者人们,或多或少都有着与陶瓷难解的缘分。

 

诗和远方的理想地

  9月15日,肖学锋在三宝蓬艺术聚落接受了江西日报社和《当代江西》杂志社记者的采访。作为该艺术聚落的总经理,他更愿意熟悉的人称他为肖掌柜,在他看来,相比总经理的称呼,“掌柜”与三宝蓬构建“小而美的艺术生活理想国”的方向要更为贴切。

  作为一名资深的“无证导游”,他说:“诗与远方,就是我一直所倡导的、宣扬的、推广的景德镇日常。”湖北襄阳人的肖掌柜于2014年5月第一次来景德镇,却不料就此留了下来。因此,美丽的三宝蓬也在三宝村拔地而起。

  在一篇名为《诗与远方,景德镇的日常和其他》文章中,肖掌柜这样描述了三宝蓬:三宝蓬的慢,是全市闻名的。市场调研1年,规划设计1年,夯土试验6个月,一期建设1年,二期建设2年……一晃,5年多时间没了。而在接受采访时,身处一家地产公司的肖掌柜也这样表述:“花这么长时间建三宝蓬,对地产公司来说,不是典型性项目。”

  肖掌柜没有特别说明他强调“慢”的用意,记者也没有追问。但在三宝蓬艺术聚落闲逛的时候,记者从眼前的场景中明白了过来:一位从上海过来的老先生,拿着手机在拍摄三宝蓬一处角落的陶瓷物件;另一旁,几位艺术家装扮的青年则有说有笑在参观一个名为《远山印象》的展览……

  闲适、恬淡甚至有些与世无争的生活方式在这里正悄悄发生。正如肖掌柜执笔的那篇文章的描述:不管是景德镇原住民还是数以万计的被称之为“景漂”外来人,来到景德镇,都是在以自己的审美、以自己的生活为蓝本,构建中国当下中式生活的样板。并且,随着越来越多的生活方式领袖的介入,这种生活方式的样板性,将会不断提升,不断发酵,影响更多的人。这就是我的“你们的诗与远方就是景德镇人的日常”由来。

 

“老”与“新”的交响曲

  行进在三宝瓷谷,映入眼帘的是一棵棵迎风起舞的杨柳,一朵朵竞相绽放的鲜花,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在村中潺潺流过,两岸的青山在雨后白雾缭绕……

  三宝的美令人陶醉,而更令人神往的则是,在这个古老美丽的村落中,无时无刻不在迸发出丝丝“新”意,或是一栋与周边自然生态相符的建筑拔地而起,或是一件具有现代审美风格的陶瓷设计产品经过烈火的洗礼璀璨而生,又或是在一场茶话会上诞生了一个新的想法,或是在电商上又成交了新的一单……在这里“老”与“新”正毫不违和的奏响交响曲。

  致力于生产“好而不贵”瓷器的闲云居,请来了不少熟悉瓷器生产工序的老艺人,也聘请了许多设计师,并与不少设计师建立了长期合作的关系。

  段建平告诉记者:“在我看来,艺术家与产品、产业结合的中间媒介是设计,所以一直以来,我们致力于通过设计,让具备艺术性的作品,通过批量生产变为产品,让精致的陶瓷器物、美好的生活方式,以亲民的价格让更多的人感受到。”

  恰如闲云居“传千年艺,创当代美”的理念一般,还有不少来自原住民、“景漂”乃至“境外景漂”的创意、创新正在三宝瓷谷里迸发,让人们在记住景德镇过往的同时,也深深记住景德镇的当代。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