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勠力同心战洪 倾情护航高考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13

2020年,

受疫情影响延期的高考,

又遇特大洪灾。

严峻的汛情,

严重危及高考考试和考生安全。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高度重视高考安全,时刻挂牵高考学子。考前,市委书记钟志生、市长刘锋多次作出指示,要求完善防疫、防汛、防暑等各项应急预案,确保实现健康平安高考。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朝阳多次对高考安全提出要求。副市长、市招考委主任张良华主持召开市招考委全体会议,具体部署高考工作。

  汛情突至,7月8日早上8时,钟志生打电话给市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详细询问高考进行情况,特别叮嘱要切实保障广大考生人身安全。晚上11点,钟志生在市防指再次听取了市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的高考防汛汇报,指示一定要积极应对,妥善安排,确保试卷安全、考生安全。当决策布置7月9日考试试卷转移工作后,时间已到9日凌晨1时。

用冲锋舟抢运试卷

  7月7日晚,刘锋听取了市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对高考防汛安排的汇报后,要求市招考委各成员单位紧密配合,千方百计保障高考安全平稳进行。7月8日12时许,正在抢险一线指挥的刘锋又过问了高考试卷、考生安全情况。

  在外学习的刘朝阳多次来电询问高考应对工作。7月8日全天和9日上午,张良华坐镇市考试指挥中心,全程指挥调度考试安全、考务管理工作。

 

考生家长因着急冒险涉水通行,当其行驶到积水中时,车辆熄火考生被困车内。执勤民警发现后立即下入到水中救人,将考生从水中背出来,然后骑警车护送他到一中考点。

  8日凌晨,大雨如注,瓷都大道梅苑路段、茶山路段及人民公园路段等严重内涝,道路积水最深处达1米多。凌晨4时,市招考办考务人员在巡查高考试卷运输线路时,发现昌江一中附近、豪德广场路段因道路积水,车辆不能通行。如何运送要求处于绝密保管状态的高考试卷准时抵达各考点?这无疑是维护高考安全顺利进行的头等大事。紧急关头,市教育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一场惊心动魄的抢运高考试卷战斗打响了。张良华和市教育局领导及全体招考办成员凌晨5时全部到达现场。张良华当即协调公安、消防迅疾派出3艘冲锋舟、3辆消防专用车和30多名消防战士们到场。大家一起冒着倾盆大雨,从试卷押送车上把高考试卷搬到冲锋舟上,齐心协力用手推着冲锋舟趟过齐腰深的积水,再搬到另一边等待接送的押送车上。公安110指挥中心指挥调度,警用摩托车沿路护行一路绿灯, 滂沱大雨中、朦胧晨曦里形成了一道靓丽和感人的风景线。时间在一分一秒流逝,早上8时,一摞摞沉甸甸的高考试卷准时被送到每个考点……9日凌晨5时30分,张良华又协调指挥,组织车辆把最后半天的高考试卷连夜运送到昌江一中考点。

7月8日凌晨,消防员在茶山路救援高考考生及监考老师

7月8日,城警支队前往古城路和瓷都大道交界点接力冲锋舟,将被困考生送至昌江一中考点

  洪灾面前,更显团结互助深情。市招考委各成员单位、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为我市汛期高考工作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风雨交加中,我们看到了这一幕幕感人的场景。公安110指挥中心全程发布、及时更新路段积水状况;交警铁骑全城运送被困考生到达考点;消防官兵在各路段、各考点定点驻守,随时救援;电力部门领导和工作人员全天候蹲守各考点待命,及时抢修线路;还有瓷都救援队的同志们,他们的身影遍布全市受灾严重的各个大街小巷……据统计,为期两天半的高考中,全市接到考生被困求救电话131起,共营救转移高考考生650人次,浮梁县、乐平市共转移高考考生300多人次。全市13000多名考生没有出现一位因受困而缺席高考的。

吕西派出所民警冒雨涉水赶往昌江一中,护航高考现场秩序。

  我们更不能忘记奋战在招考一线的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全市4个考区、8个考点、458个考场,涉及考务工作人员3000多名。他们没有一个退缩,没有一个无故脱离岗位。广大监考教师克服重重困难,冒着大雨,有的早上6时便离开家,赶到考点;有的监考教师家处内涝区,凌晨2时就趟水出来,赶到考点;有位教师虽然家中进水,但是仍然按时赶来监考……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