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1+5”模式全覆盖,“四个一”工程大提升,景德镇这样脱贫攻坚... ...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9

  近年来,景德镇市始终坚持长短结合的减贫方略,持续解决贫困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持之以恒巩固“1+5”模式全覆盖,坚定不移推进“四个一”工程大提升,成功实现了贫困群众短期退得出、长期稳得住、脱贫不返贫。

 

  以实现贫困户短期脱贫为目标,全力推进“1+5”模式全覆盖。“1”就是围绕坚决贯彻落实好扶贫各项政策这一条主线,确保“三保障”政策落实不折不扣。为此,景德镇市大力实施以“两免一补”为核心的助学制度,确保不出现因贫辍学现象。在健康扶贫上,实施以“四道保障线”“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服务为主的健康扶贫政策,确保贫困群众看得起病,不因病返贫。在安居扶贫上,以贫困户100%住房安全为目标,全力推进贫困户C级住房得到加固维修、D级住房得到重建,保证贫困群众不住危房。“5”就是结合实际落实5条增加贫困户收入的硬措施,确保“两不愁”目标真正实现。近年来,景德镇市通过“一领办四参与”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创造就业岗位帮助贫困户实现就业、引导扶持贫困户从事力所能及的生产等多种方式,大力助推贫困户增加收入。

 

  以确保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为目标,大力推进“四个一”产业扶贫工程大提升。近年来,景德镇市先后出台《产业扶贫攻坚战实施意见》和《万名干部结对帮扶工作的实施方案》,通过市级领导包乡镇、市县(直)部门单位包村、副科级以上干部包户、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驻村的帮扶形式,推进产业扶贫攻坚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及特色产业深度融合,帮助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建成一亩茶园、一亩果园,并加入一个合作社,让贫困户能持续稳定地获得产业发展收入,筑牢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不返贫的基础保障,最终实现脱贫不返贫目标。

  在“四个一”产业扶贫工程推进过程中,景德镇市遵循聚力到户、因地制宜、多措并举三个原则,重点推进能人领办带动、村集体成立合作社发展、单位和企业支持、单户或联户开发等四种产业发展模式。在产业发展过程中,支持村集体将财政扶贫项目资金、挂点单位帮扶资金、村集体收入和社会捐款捐助等资金进行整合,集中用于发展茶果产业。产业建成后,由村集体占51%股份,贫困户占49%股份。此举全面提升了“四个一”产业扶贫工程质量,保证了贫困户的长期利益。

  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景德镇市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1+5”模式基本实现全覆盖。市县两级共安排429个市县直单位、316名驻村第一书记对口帮扶挂点村,选派7143名副科级以上干部结对帮扶,成功地推进了“1+5”模式落地。与此同时,市委、市政府还整合各类资金2亿元投入“四个一”产业发展,吸纳带动配套发展资金近5亿元,新增了3万亩茶园和2万亩果园。该市391个村茶果产业落地见效,带动发展412个扶贫新型经营主体,加入专业合作社的贫困户达8393户次,流转贫困户田地山地2万余亩,初步实现了“四个一”发展目标。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