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景德镇市多措并举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

作者:汪涛 来源:景德镇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8-04-19

        保护饮用水,事关群众健康,事关长远发展,容不得一点疏忽大意。守土有责,责任重于山。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各级各有关部门以深入推进河长制为契机,履职尽责,敢于担当,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筑牢人民群众健康生命线。

        建章立制,夯实基础

        为进一步加强对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的制度保障,我市先后出台了《景德镇市地表水功能区划》、《景德镇市昌江水环境质量保护管理办法》、《景德镇市环境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等一系列保护城市饮用水水源地的制度。编制了《景德镇市昌江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规划》、《景德镇市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暨水资源保护工程(2016年-2020年)实施方案》、《景德镇市昌江饮用水源地水污染突发性事件应急预案》、《乐平市饮用水共库水源地保护规划》等一系列水源地保护专项规划和方案,为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开展污染防治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今后彻底解决全市城乡饮用水安全问题提供了科学依据。

        综合整治,有效保护

        近年来,我市坚持从源头上防治水源污染,从“治水先治山、治水先治污”入手,推进清洁型小流域建设,完成了备用水源玉田水库所在南河上游小流域水土保持治理项目。通过山林封育、坡面径流控制和山洪沟防护等三道防线的构筑,有效减少了水土流失,也切断了面源污染的输送渠道,达到“小雨不下山,大雨水不浑”的效果。着力抓好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建立健全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建设垃圾集中收储站、生态厕所等设施,抓好保护区内垃圾统一收集清运和保护区内生活污水的统一处理工作。积极实施中小河流治理,开展治水源地保护综合整治。通过河道疏浚、拓宽、护岸、筑堰等工程措施,提高河道的防洪能力,改善河流生态环境。对乐平市城市水源地共产主义水库上游拦汊筑坝的9处主坝体进行了爆破拆除,有效保护了乐平市城镇生活饮水安全。

        多方比选,拓宽水源

        根据水利部《全国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目标要求》确定的“水量保证、水质合格、监控完备、制度健全”总体目标,我市通过多方比选,积极开辟新的水源,加快推进城市应急备用水源地建设。进一步优化水库用水调度,针对我市水源地主要集中在昌江城区河段,容易受到城市水污染威胁的实际情况,适时启动了将取水口上移至樟树坑段的规划论证,该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获得省水利厅正式批复,目前正在加快供水水源(樟树坑)引水工程建设,取水泵房主体建设已顺利封顶,河道管道铺设工程即将完成,加压泵站正在进行吸水池底板及配电间承台和地梁施工。完成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及球墨管安装16.96公里。市水务局积极争取省水利厅的支持,将离城区相对较近的玉田水库计划列为我市城市备用水源地,纳入全省备用水源地建设方案。景德镇水务公司开展了接入玉田水库备用水源的管网建设前期工作。对乐平市勤俭、幸福、东方红等中型水库功能进行调整,增加饮用水水源的城乡供水功能。

        加强监督,长效管护

        近年来,我市加强饮用水源地的监督、检查和管理,积极探索建立长效管理的体制和机制。对洋湖水厂、第四水厂和黄泥头水厂进行信息化管理,在取水口安装电子监控系统,形成了全天候实时监测监控体系,及时准确掌握水质动态变化状况。对饮用水源保护区实行规范化管理。按照《景德镇市地表水功能区划》划定的水源地保护区,设立标志牌,对保护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定期巡查监控。强化对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报告体系的建设。从2006年起,我市5个集中供水水源地水质实行旬测旬报,每月以月报形式报送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破坏饮用水源地的违法行为。组织环保、水务、公安、海事、市政等部门,依据水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结合防汛清障,立案查处违法占用河岸建房、非法采砂、违规设置取排水口等水事违法行为。落实专门机构和专项养护资金,加强河道养护工作。河道整治完成后的河段及时移交给管理单位,投入专项资金进行日常维护管理。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