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浮梁县气象局同上级气象部门贴心茶农

作者: 来源:景德镇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8-04-13

        4月11日,江西省农业气象中心、江西省茶叶气象中心有关专家,深入浮梁县臧湾乡和瑶里镇,开展霜冻对春茶的影响调查。景德镇市防灾减灾科、农业气象中心、浮梁县气象局有关人员陪同。

        4月6-8日受冷空气影响,气温骤降,8日凌晨浮梁县观测站最低气温降至2度左右,主要茶区在0度附近,出现了霜冻,对春茶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在臧湾乡茶叶基地,朱总经理介绍到:8日早晨温度低,一早上山发现有霜冻,处于开采期的春茶受到影响,叶片颜色变红,品质下降,不能加工绿茶。由于受到危害,影响到茶叶后期发育,上市时间推迟,经济效益降低,导致春茶基本结束。其属下的一个老茶园,70亩茶园中有近20亩春茶绝收,占到30%左右;剩余预计减产减收50%左右。

        在瑶里镇茶叶基地,茶农王女士介绍到:她家的茶园在海拔600米左右的阳坡,可能是受地形影响,茶叶受害较轻;而处于海拔1500米左右的高山茶园,受害严重,基本无收。

        通过调查,我们认为:山脚低洼处、高海拔山区、坡地阴面的茶园易受霜冻伤害;密度较大、树龄较老的本地茶叶品种,由于茶芽萌动期要求温度较高,发育期较迟,霜冻来临时,正好处于开采期,影响较大;而新品种的茶园,茶叶萌动期要求温度稍低,前期已采过明前茶,雨前茶还处在生长初期,受到影响稍小。

        另据浮梁县茶叶局调查统计,浮梁县有近8万亩茶园受灾,占茶叶总面积的4成,春茶减产减收幅度超过40%。

        下一步,气象部门将根据调查的有关数据,认真分析、修订有关服务指标;在有关茶叶基地布设观测仪器,开展气象观测;与保险公司合作开展茶叶气象保险指数研究等工作,更好地为当地经济服务。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