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交警部门开展城区三轮车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

作者:余文峰 余乐进 来源:景德镇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6-22

交警现场散发整治宣传单

        当前景德镇市城乡环境大整治攻坚行动正全面向纵深推进,逐步走上规范化、正常化、制度化的新轨道,安全、有序、畅通的交通环境是大整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而三轮车非法载客、运货是困扰城市交通管理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大量的三轮车为招揽生意,经常停放在交通繁忙的城市街道,加之自身杂乱的车形,破旧的车体,既严重影响城市的交通畅通又损害城市文明形象。此外,违反规定装载货物、争道抢行、随意掉头、逆向行驶、违反交通信号等交通违法行为时常发生,不仅严重影响了道路交通秩序,而且存在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记者在交警部门了解到,在我市每年因三轮车而引发的交通事故近百起,大多数三轮车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十分薄弱,驾驶技能得不到保障,发生事故后,逃逸率高,赔偿能力低,成为严重威胁交通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一大公害。

       近期,我市交警部门将在全市范围内对三轮车不按规定装载货物、违规驶入禁行区域、无牌、无证驾驶机动三轮车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请广大市民从城市发展的角度、从保障广大市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角度,理解、支持、配合三轮车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据了解,我市三轮车可分为人力三轮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及机动三轮车三类。人力三轮车不得加装动力装置,违者根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第三十五条之规定,强制拆除,予以收缴,并处五十元罚款。使用人力三轮车载物,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2米,宽度左右不得超出车身0.2米,长度不得超出车身1米。残疾人轮椅车应当经县(市、区)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后,方可上道路行驶,非下肢残疾的不得驾驶残疾人机动轮椅车。机动三轮车包括三轮摩托车及有动力装置驱动但设计最高时速、空车质量、外形尺寸不符合有关国标准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电动三轮车等,均应按机动车办理相应的牌证,未办理牌证的禁止上路行驶,一经发现,将扣留车辆,对未取得驾驶证驾驶机动三轮车的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可并处十五日以下拘留。对驾驶无牌机动三轮车上路行驶的处二百元罚款,并记驾驶证12分。

       此次开展城区三轮车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同时,根据城市管理工作需要,市公安局决定自2017年6月15日起,限制三轮摩托车、三轮电动车、人力三轮车和非法加装动力装置三轮车等车辆(以下简称三轮车)在景德镇城区通行。一是早上7时至晚上21时禁止三轮摩托车在陶阳南路、陶阳中路、陶阳北路、景东大道、景德大道、瓷都大道豪德路口至西客站路口、迎宾大道紫晶路口至西客站路口、紫晶南路、紫晶北路等道路(含上述道路)围合的中心城区内通行。二是禁止人力三轮车在陶阳中路、珠山东路、珠山中路、广场南路、莲社北路、莲社南路、珠山西路、昌南大道、瓷都大道豪德路口至西客站路口、瓷都大桥、珠山大桥、昌江大桥通行。三是禁止三轮电动车和非法加装动力装置三轮车上道路行驶。

       对驶入禁行区域的三轮机动车,牌证和保险等手续齐全的,罚款200元记3分,牌证和保险等手续不齐全的,扣留机动车,补齐相应牌证手续并依法处罚后予以放行;对驶入禁行区域的三轮非机动车,车辆手续合法的处罚款50元;对违反交通管制强行通行不听劝阻的的三轮车(含非机动三轮车),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可并处15日以下拘留;非法改装、拼装或达到报废标准的一律暂扣车辆,一律强制收缴报废,一律强制拆除非法装置。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