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道德模范风采】做一名正直有益于社会的人——记景德镇市第六届道德模范余德崽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3

  他是爱心使者,积极践行“雷锋精神”。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从事社会公益,义务帮人理发,用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的人参与公益、传播爱心,他的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超1000小时;他坚持义务献血,献血量超3000毫升;他经常接济孤寡老人,自家生活拮据的他,却累计捐出善款近万元。他就是乐平市塔前镇大墠村村民、乐益行动志愿者协会会员余德崽。他同时还是“中国好人”、市道德模范。2017年3月3日,他“一日三善行”在当地传为佳话。

  余德崽4岁时母亲就去世了,父亲体弱多病。初中刚毕业,他就辍学回家帮助父亲干农活,同时学习理发技术。看到隔壁村有很多孤寡老人连饭都吃不饱,他经常瞒着家人,拿家里的米和衣服,放在孤寡老人的家门前,又悄悄地跑回家。 

  2010年3月15日,余德崽从电视上了解到市第三人民医院有一位身患尿毒症的患者胡胜平,家境困难,为了治病欠下许多债务。其父亲也患有癌症,为了省下钱来给胡胜平治病,其父毅然放弃治疗,不久便病逝了。余德崽看到后特别心疼这个不幸的家庭,第二天一早,他便瞒着妻子,辗转乘车来到医院,给胡胜平送去900元爱心款。这900元钱,是余德崽拎着理发箱,走村串户好不容易才积攒下来的,对于余德崽的家庭来说,这是一大笔款项。 

  2015年6月14日,余德崽像往常一样来到乐平市西街广场献血,刚好遇见乐益行动公益协会在组织开展“世界无偿献血日”活动。早就想加入志愿者组织做一名志愿者的他,在咨询了解相关情况后,便迫不及待地申请成为乐益行动公益协会的成员。之后,他做公益的劲头更足了,经常参加市里和协会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发挥自己的特长为群众义务理发,还经常看望慰问孤寡老人。 

  2017年3月3日,在参加完乐平市城乡环境大整治志愿服务行动后,余德崽回家途经206国道湖塘村口时,发现路边停着两辆电动三轮助残车,其中一辆摔散了,车旁躺着一名中年妇女,满脸血污。余德崽立即上前,先帮助安装好车子,再抱她上车。在确认被救者脱离危险且不需要再帮忙时,余德崽悄然离开。当天,余德崽快到家时,看见一辆电动三轮车翻倒在路边的水田里,旁边有一个老妇躺着,还有一个婴儿扑在水田里。余德崽毫不犹豫地跳进水田,抱起婴儿,又和闻讯赶来的村民救起了老妇。待老妇家人赶到后,他又默默地离开了。余德崽“一日三善行”从此在志愿者协会中传为了佳话。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