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浮梁县(敬业奉献):庄震 履职诠释公平 学雷锋申正义

作者: 来源:景德镇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11-27

庄震(图片来源:景德镇文明网)

        庄震,男,中共党员,1968年生,一级检察官,现任浮梁县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从检22年来,庄震爱岗敬业,拼搏进取,是彰显法律社会公平的代言人。生活中,庄震谦虚好学,自我提高,乐于助人,甘于奉献,路见不平敢于申张正义,是该院文明单位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骨干,以无私奉献的精神践行着人民检察官的真谛。

        彰显社会公平的代言人

        在浮梁县检察院,庄震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办案状元”,不仅是他的办案数量和质量,更在于他办案时所投入的激情、热情和韧劲。在庄震所办理的各类案件中,有横行一方的黑社会组织犯罪案件等大案、要案;更有众多的普通刑事案件。无论是哪一类案件,庄震都是一丝不苟,严肃认真对待,确保每一件案件都能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的检验。从事侦查监督工作期间,庄震共独立审结各类批捕案件267件343人,累计追捕漏犯25人。凡是经过他办理的案件没有一起案件引起群众上访,凡是与他接触的当事人,都得到了满意的答复。对于案件当事人,庄震给予了充分的热情。曾经有一位案件当事人频繁地来找庄震,每次一谈就是数个小时,为了缓解当事人的焦虑心情,庄震一方面加强对事实的调查,另一方面从证据情况、法律适用等方面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向当事人进行释法说理。有时谈得迟了,庄震就自掏腰包,请当事人吃顿便饭。

        勤奋好学的法律带头人

        检察官是专业性很强的一种职业, 庄震对此有着非常清醒而深刻的认识。无论是在从事律师工作时,还是进入检察机关工作以来,他都是一个“学习狂”,永远保持“充电进行时”。从检20多年来,他时刻主动学习新法律、新知识,积极参加院里组织的法律知识竞赛、法律文书制作、听写讯问笔录等各种岗位练兵活动,并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及实务理论知识等内容,提高自身法律理论水平和办案实践技能,不断适应新形势下检察工作需要。通过长年的日积月累,庄震是全院不可或缺的业务骨干。也正是他的这种执着、苦学、乐学,影响并带动全院形成了一种良好的学风,全院年轻干警积极报考参加各种学历教育,不断提升自己的学历,丰富自己的知识,赶学、比学己蔚然成风。

        敢于伸张正义的活雷锋

        每一个人,当自己面对歹徒或是孤独无助时,恐怕就是希望身边出现一个活雷锋,智擒歹徒帮助自己脱困。雷锋,多么伟大的一个人,人们听到这个名字都按奈不住的坚起大姆指。虽然,雷锋已经走了,但是他的精神却永远深深的映在 每个人的心里。所幸的是,在我们的生活中就又涌现出许许多多的活雷锋。浮梁县检察官庄震就是这样一位活雷锋。2015年国庆的一天,逛完街坐公交车回家的庄震,凭职业直觉,敏锐发现五六个小青年可能要作案扒窃。想到此,庄震一面若无其事坐车,一面盯上了这几个“小偷”。果不其然,当公交车来到人杂的广场站,这几个小青年趁上下车乘客多场面拥挤的空档,分工配合快速扒窃了一名双手满是大包小包的中年妇女皮夹。见此场景,庄震大喝一声,箭步冲了过去,用手有力地钳住了那名扒窃小青年,使这名妇女钱包失而复得。这件事情前后发生只有一分钟不到时间却给乘客们留下了难忘的记忆。庄震就是这么勇敢,在见到小偷后能够见义勇为伸张正义,同时庄震又是这么的谦虚,在做完好事后又无声的走了,连名字都没有留下。事后,这名妇女辗转找到庄震,多次想掏钱给他表示感谢,都被庄震拒绝了,认为只是做了一名检察官在闲暇时应该做的小事情。罗丹曾说过,“世界上不缺美,缺的是发现美的眼睛。”据了解,10多年来,像这样的学雷锋见义勇为事迹,庄震不下十多起,帮助公安机关在公共场所抓获扒窃分子多人,既有发生在市内的,还有出差在外挺身而出的。路见不平,敢于申张正义,这就是庄震作为一名人民检察官的铮铮铁骨。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