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携手相帮凝心力 济困扶危去病愁——记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洎阳帮帮团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3

  乐平市洎阳街道积极培育新型社会志愿组织参与社区治理,于2017年8月20日成立了洎阳街道志愿组织“帮帮团”。经过两年多发展,“帮帮团”从1个社区、10多名热心人,发展成拥有1600多名团员、覆盖街道25个社区的综合社会组织,志愿服务时长达93498小时,志愿服务内容从初始零散的卫生整治、安全保卫等升级为文艺宣传、环境整治、维稳调解、消防治安、爱心帮扶、交通疏导等六大类,实现服务社区、服务内容、服务人群全覆盖。

 

 

帮帮团志愿者与社区工作人员走街串巷宣传防疫知识。

  三年多来,“帮帮团”发挥基层社会治理“先锋”作用,通过“组织点、自己找、群众提”等多种方式,以有形化、多样化、系列化的活动开展,推动“帮帮团”高效运转。

  交通疏导队是其中最具特色、参与人数最多的志愿者队伍。特别是居民关心的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帮帮团针对性开展了“校门护生”行动,每天两次到城区9所中小学校门口疏导交通,一年累计护生3240次,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收获了良好的口碑。春运期间,乐平市火车站客流量大增,出入站秩序因人流量的增加而难以维持,帮帮团组织各分团开展公益接站活动共27天45场,参加总人次为1799。在高考期间设立爱心送考车,考生服务站,协助交警、城管维护交通秩序,营造安静有序的环境,让考生安心考试。

  爱心帮扶队灵活多样地开展精准帮扶活动,不定时进行爱心义剪,爱心义诊。爱心义剪开展46场次,服务600多人次,并为100户空巢老人送上了爱心物资。在“帮帮团”成员的感染和带动下,全市逐渐形成了一股尊老、敬老、邻里互助的文明新风尚。帮帮团爱心助学站自2018年10月成立以来,共资助对接学生共250人次,发放善款达22万多。在2019年4月,帮帮团中店分团志愿者王正顺被确诊患有特别危险的肝病,治疗费需要40万元。帮帮团了解后,率先向他伸出援手,多次组织募捐,最终线下及线上总筹款达到了208646.50元。

  本着用心倾听百姓声音,用情化解百姓矛盾的工作理念,为更好的化解矛盾纠纷,“帮帮团”成立了“群众说理组”,做到居民来电来访必登记,说事过程全记录,确保居民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成功调解大小矛盾600余起,赢得了广大社区居民的认可与信任,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在此基础上,“帮帮团”致力于把志愿服务融入城市治理。大力倡导“乐平是我家,和谐发展靠大家”的主人翁理念,发挥“帮帮团”的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开展垃圾分类、文明礼仪、殡葬改革、禁燃禁放等宣传活动70多场。认真开展各类政策法规宣传活动,努力把党的好声音好政策传递到到广大群众之中。

  在文明创建百日攻坚中,环境整治队的队员们清除街道小广告和巷道卫生死角,对湖水内的根须、杂草混合在湖面上的漂浮物进行打捞,积极投身到城市环境治理当中。防未成年进入网吧,防溺水巡查,日常消防安全巡查做到常态化、日常化。

  “帮帮团”通过实际行动做到了“天天有行动、周周有安排、月月有活动”的生动局面。总计年开展志愿活动12000项,参与人次84000次,有力推动了社区的共建共治共享,被形象地称为传递党和政府声音的“放大器”、推动社区工作的“助力器”、疏解社会矛盾的“减压器”和为居民办实事的“取暖器”。

  “帮帮团”活跃在乐平的市区、城郊各个角落,被乐平市文明委评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多名成员被评为“江西好人”、省市道德模范。“帮帮团”的经验做法,先后被人民网、央广网、《江西日报》《景德镇日报》《新法制报》等省内外10多家媒体进行宣传报道。日前,又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评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三年来,“帮帮团”成员迅速增长,队伍迅速扩大,服务范围由单一性社会组织发展成覆盖全市所有社区的枢纽型社会组织。如今“帮帮团”走出了一条极具乐平地方特色的志愿组织发展路子,迸发出的强大生命力和战斗力,形成了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居民群众三方互动的生动局面。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