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非遗传承人糖制风车屋义卖

作者:潘晓超 来源:景德镇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8-28

在人民公园内,涂明平糖制的风车屋

        风车屋大家都见过,可是用糖做的风车屋大家见过吗?在人民公园里,就有这么一个糖做的风车屋,引得过往行人纷纷驻足观看。8月26日上午,记者来到人民公园一睹其真容。

        公园里,一个画糖画的小摊前围满了家长和小孩,小朋友们转动画满各种动物的转盘。“我想要龙”“我妹妹是属鸡的,我想帮她转只大公鸡……”转眼间,一个个栩栩如生的糖画动物就做成了,孩子们欢呼雀跃起来。

        摊主叫涂明平,从1980年开始做糖画,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糖画制作技艺)传承人,糖风车屋就出自他的手。“手艺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到我这是第八代了。做糖画几十年,景德镇很多人都是吃着我的糖画长大的,时至今日他们见到我都会跟我打招呼,说小时候吃过我做的糖画。不过现在的年轻人都不愿学了,觉得没面子。这么好的手艺没人传承真的很可惜,我舍不得放下,我会一直做下去。”涂明平说。

        涂明平告诉记者,风车屋从今年6月开始制作。是他的第五个大型作品,之前他还用糖做了太平窑、古窑、建国瓷厂和房子。此次的作品共用了100斤麦芽糖,制成上千块的糖片,当做“砖块”和“瓦片”。涂明平说,制作风车屋除了要耗费很多精力之外,还要应对糖融化的难题。对此,涂明平有妙招。“我现在用保鲜膜全部覆盖住,保存到国庆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我做这个风车屋不是为了赚钱,如果卖出去了,所得的钱,我一分不留,全部捐给免费午餐公益活动。”涂明平说。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