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小巷讲堂”传递好声音 亲民接地气广受欢迎

作者: 来源:景德镇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3-17

孩子们表演快板《新二十四孝》

    御窑景巷,春意盎然。家住珠山区石狮埠街道太平巷社区的余大妈一早就来到上江家弄旁边新修缮的五王庙古戏台前坐下了,原来是听说区里要在这里开展“小巷讲堂”中医养生讲座活动,她也挺好奇的,便来瞧瞧。“这里可热闹了,每周都有几次宣讲,附近弄子里的老街坊们都来听,别说还挺涨知识的,有啥不懂的都可以问。”

    近年来,珠山区积极探索基层理论宣讲创新之路,依托古镇珠山丰富的人文艺术资源,根据辖区内拥有278条里弄的特点,搭建起“小巷讲堂”这一全新宣讲平台。通过外来专家专题讲、书记带头亲自讲、民生部门下去讲、社区居民现身讲、老师学生互动讲的形式,讲述百姓喜闻乐见的珠山故事,把理论宣讲的触角延伸到大街小巷,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和感召力。仅去年就开展基层宣讲300余场,受众达5万人次。

宣惠民政策 解读民生热难点

    去年3月27日,全国“两会”一结束,全国人大代表、新村街道梨树园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余梅,就登上“小巷讲堂”的讲台,以《为了总书记的深情嘱托》为题,现身说法讲述了她参加全国“两会”的感想,传递了“两会”精神。珠山区“小巷讲堂”宣讲活动也由此拉开帷幕。宣讲员由专家学者、行业能手以及全区各个职能部门选拔出来的人员担当,他们定期走进社区、工地、学校、敬老院等基层开展宣讲活动。

    政治理论与政策法规是“小巷讲堂”的重要宣讲内容,宣讲员以接地气的语言和活泼的形式让百姓更好地理解和学习中央、省、市委的重要精神等。“小巷讲堂”还把宣讲台子搭在了竟成镇青塘村村口的大槐树下,给当地的老百姓带去了《社会救助体系政策解读》《打官司的五大误区》《婚姻家庭继承法》《申请小额贷款SO EASY》等主题宣讲。“小巷讲堂活动真好,让我明白了怎么去银行贷款,儿子开店资金的缺口有着落了!”家住青塘村的赵大爷就是政策宣讲专场的听众,他拉着宣讲员的手问这问那,宣讲员也不厌其烦地耐心解答。

    “群众缺什么、想什么,我们就讲什么。”珠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方群介绍说,“‘小巷讲堂’始终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行宣讲,内容大到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小到生活常识、婚姻家庭、邻里关系,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素养。”

讲身边故事 传递社会正能量

    “小巷讲堂”宣讲菜单丰富,话题多样。为满足大街小巷不同群众的口味,邀请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道德模范、机关干部、学校师生、离退休老同志以及各行各业的志愿者等上台宣讲,通过身边的人讲述发生在身边的故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传递社会正能量。

    里村街道电厂留守处社区居民程赣生,同时也是“妈妈防火团”的“带头大哥”,在“小巷讲堂”的宣讲平台上,讲起“妈妈防火团”的故事可谓是如数家珍,“‘妈妈防火团’含辛茹苦也不怕,风吹雨打都查夜,居民齐夸老妈妈——吃架!”程赣生用三句半等新颖的语言方式宣讲,博得了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

    “我是个老党员,人虽然退休了,但为社会作贡献的责任心不能退,关心群众的热情不能退……”周路口街道广场社区65岁的居民冯迪生,是原红星瓷厂党委书记。他听说有“小巷讲堂”,早就报名成为了宣讲员志愿者,他要把自己爱管“闲事”的故事说给大家听,以此带动周边的群众也加入“管闲事”的队伍中来,大家齐心协力为社区发展建言献策。冯迪生因此获得了“无事忙公司经理”的雅号。

传百姓心声  奏响爱的主旋律

    “小巷讲堂”活动中,处处闪现着普通居民的身影,他们现身说法,讲述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感人故事,传递出困难群众的心声,他们不屈不饶、为生活不懈奋斗的精神,召唤着更多的人凝聚爱心的力量,奏响了爱的主旋律。
  
好事难做,好人难当,当一辈子的好人、做一辈子的好事更是难上加难。在金鼎社区工作者汪安琪深情讲述中,余老盘夫妇与两个孩子相守的感人画面深深烙在了大家的脑海里。70岁的余老盘是一名环卫工人,体弱多病,家中一贫如洗,可他却用善良和无私,让两个遭受遗弃的婴儿重新燃起了生命的希望,让他们重新感受到人世间的幸福和美好,演绎了一曲超越血缘关系的大爱之歌。
 
让宣讲接地气,让爱的故事温暖人心。在居民的深情讲述中,余梅花、全素珍、肖序璋、钱子末、张爱芳、冯国荣、张细娥、黄振国等人的模样渐渐清晰,从古镇珠山的里弄小巷,列成队、排成行缓缓向我们走来。他们以坚韧的道德力量,数十年如一日坚持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新世纪的珠山之巅绽放出绚丽的七彩光芒。

促社会和谐 架起党群连心桥

“小巷讲堂”一直在探索破解宣讲“越到基层越难以开展、越到边缘越没有声音”的难题,宣讲活动走进工棚工地、离退休老干部聚居地、非公经济服务行业、棚户区、农民工集聚地、敬老院、网络社区等七大“宣讲盲区”,集中对工厂工人、离退休老干部、非公经济服务人员、流动从业人员、在家待业人员、空巢老人、家庭主妇、进城农民工、宅男宅女等相对城市边缘的群众开展宣讲辅导活动。
 
“群众在‘小巷讲堂’上讲述的故事蕴含着百姓的所需所盼,党员干部要学会从故事里发现问题,了解群众需求,为群众解决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参加“小巷讲堂”活动后,珠山区区委书记俞小平感慨道。

今年春节,“小巷讲堂”创新宣讲形式,用笔墨书写文明,通过写家风家训、核心价值观、里弄故事等为主题的楹联传递正能量,书法家写春联、讲春联,居民群众赏春联,贴春联,构成了一道独特的珠山区年俗文化和谐景观。据悉, “小巷讲堂”将在2016年再次发力,计划开展17个专场宣讲,宣讲内容涵盖科、教、文、卫、体等方方面面,预计宣讲场次将达400场。

“小巷讲堂”让居民在弄头巷尾、从身边点滴、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受教育、长知识,提高了素质、融洽了邻里关系,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增加了面对面的机会,这就是它受到群众广泛点赞的秘诀。现在的“小巷讲堂”不仅仅是瓷都景德镇的大型的“演唱会”,它正在成为古镇珠山33万居民守望相助、和谐发展的“完美和声”。(于宇)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