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民族传统节日《台湾在线》:风雨之后过中秋

作者:董暖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2011-06-18

  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中秋节。虽然刚刚过去的“凡亚比”台风对台湾特别是南台湾冲击很大,但是中秋节当天难得的好天气,让岛内民众得以开心过节,还有民众相约到台北动物园看熊猫赏月,要和“团团”“圆圆”一起度过一个浪漫愉快的“团圆夜”。

  天公作美 同感温暖

  台湾人对月亮十分崇拜,称它为“月娘妈”,所以,中秋夜有祭月和拜月的风俗。但是,连续几天的狂风暴雨让台湾民众十分担心中秋节是否能看到月亮。台湾气象部门表示,中秋节天公作美,台湾各地中秋夜都可以看见月亮露脸。“22日下午新竹以南到高雄会出现午后雷阵雨,山区的雨势会较为明显,傍晚过后雨势缓和,部分地区云层可能较厚,但只要等云层散去,应该都能看得到月亮。”

  由于今年中秋节前遇到“凡亚比”台风来袭,南台湾及东台湾受灾严重。台湾“内政部”赶在中秋节前夕,运用民间捐款订购月饼送到7处收容中心的356名民众和“八·八风灾”的25处永久屋及组合屋居民1800余户手中。“要让无法实时返家过节的受灾民众也能感受到中秋节的温暖”。

  口味多样 竞相送礼

  中秋节一定要吃月饼。据网络调查,台湾上班族最喜欢吃的月饼是冰激凌口味,其次是有蛋黄馅料的“蛋黄酥”月饼,位居第三的是入口即化的“绿豆饼”月饼。

  中秋节送月饼等礼品是表达彼此心意的良好方式。据台湾媒体报道,85%的企业今年送中秋礼品,送礼平均单价1227元新台币。每家企业中秋节平均要送出78份礼品,也有将近20%企业要送出100份以上的中秋礼品,其中服务业、寿险业、制造业需要送礼品数为最多。

  对于中秋节礼品,上班族通常抱持不强求的态度,有放假就好,因此老板只要表达诚意即可,“毕竟最重要还是年终奖金与加薪”。

  民众烤肉 候选人“跑摊”

  “举头望明月,低头忙烤肉”,这是台湾民众中秋夜的保留节目。夜幕降临,各户人家已在骑楼、顶楼、人行道上及公园里熏烤肉串。

  据台湾最新网络调查数据发现,今年有高达65%的网友认为,在家烤肉最尽兴,因为可以边烤肉、边搭配清凉啤酒,醉了立即倒下去睡觉,舒适又安全;另外,有两成多的网友喜欢到户外景点烤肉,有13%的网友想要直接到烧肉餐厅吃烤肉,认为不用做善后清洁工作最省事。

  中秋夜,民众忙着烤肉,“五都”候选人则忙着“跑摊”拉选票。台北市市长郝龙斌与民进党台北市长参选人苏贞昌22日晚一前一后,出席台北市中山区正义里中秋联欢晚会。

  郝龙斌致词时说,中秋夜是月圆之日,但他更期待“花好”。他说,希望市民做“花博会的主人”,并邀请民众共同检验花博会,让活动圆满成功。苏贞昌在现场有不少人塞给他烤好的香肠、豆干、鸡翅等。苏贞昌开玩笑说,感谢民众热情相挺让他打牙祭。“不过,除了香肠和鸡翅,更希望还有选票”。(记者 董暖)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