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小记者采访第四届汉字书写节 一百多名小记者赛“字”

作者:漆婷 张贝 来源:景德镇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12-30

 

书法老师点评小记者的字

    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汉字书写也是一门艺术,但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时代的发展,汉字逐渐被淡化,人们书写能力下降。对此,12月26日上午,一百多名小记者走进第四届汉字书写节活动现场,一笔一画回味书写汉字的乐趣。
   “读书写字身体要坐直,笔一定要拿正。”当日上午,小记者们来到第四届汉字书写节现场。专业的书法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小记者们介绍了书法的种类,从楷、草、隶、篆、行等常见字体,到每个大类下面的分支:魏碑、唐楷、章草、狂草、大篆、小篆等。此外,还讲述了书法艺术的发展历程,用生动形象的趣味故事让小记者们对书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通过理论学习,小记者们了解了我们的汉字不仅仅是一种文字,还是一门中国独有的高雅艺术,这种独有的高雅艺术是用毛笔、钢笔才可以创作的。理论的学习让每一位到来的小记者受益匪浅,加深了小记者对我国传统书法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随后,小记者们还参观了展厅里名家的书法作品,看到一幅幅精美的作品,一位小记者告诉记者,“这些字画真漂亮,这真需要功夫苦练。”
    接下来,小记者们就开始书写了,“写得不错,还可以再仔细一点。”一位小记者的家长看到儿子写的字虽然有点不尽如意,但未向往常一样批评他,而是转变了教育方式,告诉孩子该如何能画得更好。听了妈妈的话,这位小记者的作品慢慢变得有模有样。
    还有一位小记者的家中都是从事陶瓷工作,这位小记者写出的字很老道,专业老师对这位小记者写的给予了高度的评价,随后专业老师还耐心地指导小记者坐姿和拿笔姿势,并讲解起笔、回笔等技巧。
    当日的活动,不仅让小记者们认识并学习到了书法知识,还让很多家长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不少家长表示,今后打算让孩子多接触中国的传统文化和教育,不忘民族之根本,同时也能修身养性,陶冶情操。
    据了解,自2012年首届景德镇汉字书写节举办后,每年汉字书写节都有不同的任务与内容,激发了广大青少年对汉字的热爱,对写字的兴趣,通过书写节,让孩子们了解书法,爱上书法,端正书写态度。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