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近百名小记体验田间课堂 采茶 自己生火做饭

作者:文雪 来源:景德镇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04-30

这群“小茶农”居然用矿泉水瓶装茶叶

 
    25日,阳光明媚,正是出游的最好时光,本报组织了近百名小记者走进乡间,走进绿色,走进茶园,走进大自然……当日,小记者们不仅体验了田间课堂,还科普了茶知识。到了中午,孩子们还自己动手生火做饭,虽然辛苦,虽然汗流夹背,但是,本报近百名小记者获得了丰收。
    小记者陈妍茜见到妈妈后的第一句话就是:“今天是最快乐的一天。”
现场一:
专家带领孩子走进田间课堂
    为了让本报小记者踏踏实实地学习到茶知识,茶文化,本报特别邀请了景德镇市茶叶科学研究所高级农艺师、景德镇市中小学茶叶科普教育基地专职讲师:刘柳浪。刘老师见到小记者们后,热情地把大家带进乡间,不光普及茶文化,路边的小花小草都是刘老师的教案,这有别于传统课堂的授课,让小记者们别开生面,大家都支楞起耳朵认真地听课,不断提问:
   “刘老师,这个草是做清明粑的吗?”
   “刘老师,这就是茶树苗吗?我可以移一棵回家种吗?”
   “刘老师,茶苗上面为什么要铺上一层黑布啊?”
    小记者们的提问五花八门,但刘老师不急不慢地一一做答。一路给孩子们普及农业知识,最后把孩子们带进了茶园,让孩子们见识过制茶工艺后,就让小朋友们开始了他们最向往的互动活动——采茶。
现场二:
装茶工具五花八门
    “采茶喽!采茶喽!”一听说可以自己采茶了,小记者们一下子就飞快地解散了,他们各自组团,跟自己玩得好的伙伴,或者是同学相约在一组,然后大家一起采。毕竟都是小朋友,针对采茶大家都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好多小记者都没有带装茶的工具。这会儿可热闹了,千奇百怪的装茶工具都出来了。
     小记者但江昊当即把自己头上戴着的小记者帽取下来,把采下的茶叶一一装进帽子里。还有些小记者干脆把采下来的茶叶直接放进了口袋,放上衣口袋的小记者还算是比较明智,但放下身口袋的小记者的动作就有些奇怪了,因为下身口袋紧,他装一次就要吸一口气,惹得大家爆笑。
     一小二(5)班的小记者们更是奇思妙想,看着做好充分准备的小记者们都在愉快地采茶,他们也着急了,可是自己又没有装茶工具怎么办?“对了,用矿泉水瓶子装。”也不知是哪个同学的一个建议,小记者纷纷把自己水瓶里的水倒掉,用水瓶装起了茶叶,他们的可爱举动,让带队老师啼笑皆非。
现场三:
自己搭灶生火做饭
     到了中午,小记者们捂着满口袋的茶叶,满载而归,来到野炊基地,坐下就休息。“饿了,什么时候吃饭啊?”部分小记者们发表出自己的想法。当得知吃饭还得自己生火去做时,不少小记者都吐出了长舌头:“我不会做啊,老师,你帮我们做,好吗!”面对着这些撒娇的孩子,带队老师也无奈,挑选出愿意干活的孩子们跟随着老师一起搭灶生火。
     当然,盛饭时,干活的孩子和不干活的孩子是有区别,参加过劳动的孩子先盛饭,这让那些撒娇的孩子后悔了,“早知道这样,刚才还不如参加劳动呢?”小记者刘景铭一脸“委屈”的说道。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