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的重大意义(三)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04

  3.有助于凝魂聚气、凝聚共识促改革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凝练和提出,正值中国的发展进入新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关键时刻。30多年的改革开放,促使了中国社会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人们的利益格局、社会分层、价值观念、生活和工作方式等,都呈现出多元多样易变的特点。不同的利益群体、不同的地区和部门,不同的行业,乃至不同的个体,基于在改革进程中所处的地位和所获的利益的不同,他们对改革的评判、期望和态度各有迥异。

  从指导思想上来看,多数人认可、支持和赞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但极少数人批评中国走的是中国特色资本主义,认为中国最终要走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道路。有一部分人认为,中国目前的改革方向是背离了马克思主义,而罪魁祸首是执政者与资本的联合,背弃了广大人民群众,因此把改革的对象指向了执政者。也有一部分人认为,改革之所以难以推进,主要是政治改革滞后,真正的市场机制没有建立起来,成熟的市场机制需要民主和法治为之护航。

  当前,诸如此类关于改革的争论和分歧,在媒体和网络上随处可见,不胜枚举。社会各界对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对象、路径、重点等尚存一定的分歧。尤其是,改革开放唤醒了广大人民群众新的需求和愿望,他们开始从关注经济利益和权利转向关注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的利益和权利,他们在开放中获取了新的见识和信息而求诸于新的诉求。

  与此同时,无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制度,还是改革开放的战略布局与具体政策,在实践的运行和操作层面肯定有不足、失误和亟待完善和发展的内容。一部分群体不能理性地、辩证地看待这些不足和问题,反而藉此不遗余力地嘲弄、批判改革开放,引发争论和分歧。总之,当前中国的改革开放面临着一个前所未有的彷徨局面,即改不改?如何改?从哪改?改向哪?谁改谁?如何整合多元的思想、价值和分歧等,最大限度的凝聚改革的共识,形成最大的合力,共同促进全面深化改革,这是中央高层在布局改革的顶层设计时必须要着力解决的重大问题。

  无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凝练和提出,正是应对这一重大问题的战略布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分别从国家层面、社会层面和个人层面,为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引了价值目标、价值取向和价值原则。以通俗、易记、易懂的语言,迅速传播到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中去,以此统摄纷繁复杂的社会意识,整合喧嚣多元的价值秩序,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的精神纽带和精神动力。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