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始终不渝向文化强国的目标阔步前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7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开启新征程。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要强,文化必须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必须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经济是血肉,文化是灵魂。文化与经济相互作用、互相促进。“十三五”以来,媒体融合由“相加”向“相融”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日趋完善、文化遗产保护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文化事业繁荣兴盛,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为经济发展凝聚了强大正能量。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用“四个重要”对文化作了精辟概括,这就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内容;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所以说,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35年,我们要基本实现现代化,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精神文化建设要同步跟进,重视文化的价值,发挥文化的支撑作用,将文化建设贯穿到各个领域,为我们攀登新的高峰、奋斗新时代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坚定文化自信,凝聚奋进力量。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弘扬民族精神,是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精神独立性、增强战略定力与发展底气,战胜国际国内一切波折与考验的必然要求。正因为有着强烈的文化自信、民族自豪,面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严重冲击国际经济秩序、面对人类文明发展面临的挑战与考验明显增多,审时度势,沉着应对,在变局中开新局,危机中育新机。坚定文化自信,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是应对一切挑战、抵御一切施压与攻击最强大的精神力量。

  提升文化软实力,打造新时代道德高地。“十四五”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时期,与之相适应,思想道德修养、知识文化修养必须有大提升,形成最大公约数的价值认同。以先进文化为引领,教育人民、服务社会,大力弘扬模范美德,增强公民的社会责任感;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从整体上看,我国公共文化服务还存在比较明显的城乡发展不均衡,在贫困地区,还有将近30%的县级图书馆、文化馆设施建设未达标。全面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文化基础设施网络是项硬任务。大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以基层特别是农村为重点,以“道德讲堂”为平台,以好人精神为灯塔,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大对农村和欠发达地区文化建设的帮扶力度,实现城乡文化建设发展同步,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打造新时代道德高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文化强国注入新的活力。加大文化体制改革的力度,以创新为引领,拓展文化的内涵和外延,使人民群众生活更为丰富,文化软实力更为强大,始终不渝按照所制定的目标,把我国建设成文化强国。

  文/邱春桃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