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弘扬传统美德,擦亮孝老文化底色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4

  1989年,我国政府将农历九月初九定为“中国老人节”“敬老节”。2012年1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新修改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法律明确,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为老年节。设立老年节是为了进一步的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增强全社会的责任意识,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营造敬老孝老浓厚氛围。

  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优良传统,新时代孝老爱亲的优良美德得到进一步的传承和弘扬,许多镜头让人感动不已,4000多个日日夜夜,知孝感恩、无怨无悔照顾养母的孟佩杰;12岁便操持家务,10多年来过着艰苦的生活,带着家人上大学,用瘦弱的肩膀挑起照顾全家的重担杨怀保;十几年如一日悉心照料、服侍4个“婆婆”和1个公公,没有半句唠叨,没有丝毫怨言的乌兰其其格。“孝老爱亲”模范树起了时代新标杆。在日常生活中,公共场所为老人让座,主动搀扶老人过马路,老人跌倒时予以救助等等。社会各团体和民间组织把敬老爱老当作一种责任和义务,为老人尽孝心送温暖,自愿者服务主动上门,为老人提供家电维修、医疗卫生、生活救助、情感陪护等服务。新时代尊老爱老不断的升温,把老人视为亲人,处处闪耀着亲情的光辉。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身体力行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党的十八大以来,他多次就“尊老”发表重要讲话,对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提出一系列高瞻远瞩的重要论述和设计规划。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近期至2022年,中期至2035年,远期展望到2050年。提出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有机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等等。养老金“十六连涨”、高龄补贴,免费乘公交、免费逛公园,老年人的社会保障更为有力,待遇进一步提高,享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数据显示,2019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5388万人,养老也成为我国面临的重要民生问题之一,需要政府、社会、家庭的共同努力,需要全社会下大力气来应对。进一步的探索养老新模式,推进养老服务与医疗卫生发展相结合,努力实现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的有效对接,建立和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完善医保报销制度,推动人社、卫计等部门形成合力,切实解决老年人异地就医结算问题。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为老年人提供更贴心的服务。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每年的重阳各不同,老年人的生活越来越美好,在“敬老节”这一特殊的节日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孝老文化,让敬老爱老成为时代新风尚。

  文/罗瑞明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