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以瓷为媒,奏响江西开放合作的华彩乐章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0

  瓷博会,唱响陶瓷文化“江西好声音”。10月18日,万众瞩目的2020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在江西景德镇市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首次打造“云瓷博会”,举办贸易洽谈、研讨论坛、竞技评比、文化展示等30多项活动。作为商务部批准举办的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国际化的专业博览会,景德镇瓷博会已经走过了16年的历程,经过这些年的深耕植沃,在千年窑火淬炼下的瓷博会影响力日益增长,已经成为世界陶瓷行业当中的一场文化盛会、艺术盛宴、共赢盛典。

  陶瓷艺术,是中国乃至世界的文化瑰宝。景德镇陶瓷,赓续千余年,既是一笔文化艺术财富,更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史籍记载,“新平治陶,始于汉世”。从两千多年前的汉代开始,这里就以制瓷为发端,到景德元年也就是公元1004年,宫廷在这里烧制的御瓷,底款皆署“景德年制”,由此,景德镇开始逐渐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制造瓷器的中心和标杆。这里生产的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的景德镇瓷器“行于九域,施及外洋,享誉全球”。可以说,陶瓷文化,是中国人引以为傲的历史记忆;陶瓷艺术,既是江西的、也是中国乃至世界的文化瑰宝。

  陶瓷文化,江西对外合作交流的“金名片”。聚焦到今天,陶瓷文化已经成为江西对外合作交流的一张靓丽“金名片”。随着经济全球一体化,对外交流也日益频繁。瓷博会自创办以来,为江西扩大对外开放、深化交流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也为世界各国了解中国、走进江西、投资景德镇提供了重要窗口。进入新时代,作为千年瓷都景德镇就必须进一步挥着陶瓷文化的“世界语言”“文化使者”的桥梁纽带作用,既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继续促进国际经贸交流合作,又要更好的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进程,同时更要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不断拓展江西经济发展的新空间,走出一条具有世界意义、中国价值、景德镇特色的新路子。

  陶瓷产业,江西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各国外贸发展形势更加复杂严峻。面对挑战,中国继续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放宽市场准入,进一步扩大进口,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在此背景下,陶瓷产业理应发挥更大作用。本届瓷博会就以陶瓷产业为依托,一方面打造更大体量的产品交易平台,全面推进展示与展销融合、内贸与外贸并行、线上与线下互动,推动更多资源变产品、文化变作品、展品变商品;另一方面,打造更具实效的投资促进平台,把促进投资融入办好瓷博会的全过程,以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招商引资相结合的办法不断提升陶瓷产业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使得“全天不下线、全年不落幕”的瓷博会日益成为江西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百种佳瓷不胜挑,霁红霁翠比琼瑶。”以瓷为媒,不断扩大瓷博会的“朋友圈”“合作圈”,当代的景德镇已经成为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的“世界窗口”。透过这个窗口,我们也对未来江西的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因为从景德镇出发,从江西出发,拥抱世界的红土地一定会奏响开放合作赢未来的华彩乐章!

  文/何莉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