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昌南漫话]让公共交通没有“冷门线路”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8

  公交的完整称谓叫“公共交通”,从名称即可知,它是面向全社会提供服务的公共产品。因此,在公益性原则指导下,便民、利民应该是公交运营应考虑的首要因素。据报道,景德镇公交有限公司从8月26日开始,对18路、32路和66路公交线进行优化调整。从9月1日开始,新开一条从里村至第三中学的21路公交线正是体现了便民利民的原则。

  便民利民体现在哪里?公交服务的可达性,或者说公交线网的覆盖面,是其中非常重要的考量。优化调整、新开公交线路,当然要考虑合理的经济效益,但在赢利之外,也要兼顾更广面上的百姓公交出行需求,也就是一些有客源但总量少的所谓“冷门线路”,或者是因为城市开发产生的居住新区、工业园区等短期难有多少产出效益的线路。这是公交的社会属性决定的,也是城市优先发展公交希望达到的目的。调整延长公交首末站始发,也是一样的道理。虽然尚无法测算优化调整、新开公交线路后产生的运营成本与实际公交乘坐产生的收益之间,是总体平衡、赢利还是亏损,然而,既然站点周边区域确有百姓公交乘坐需求,那么,无论是线路短期临时微调或长远规划安排,都应正视百姓这样的实际诉求,并在实际调整中通盘纳入考虑。如此,作为一个公共服务窗口,才会在百姓心中得到更好的印象和高分评价。

  公交姓“公”,更好地实现其作为社会公共产品的公益特性,也需要地方在政策上给予实在的扶持。当下,瓷都为减少排放、减轻拥堵,从上到下鼓励公共绿色出行,政府部门制定了“优先发展公交”的城市交通发展策略,且给予相关专项补贴,以弥补公益要求造成的经营亏损。从另一个角度讲,这实际上也是政府通过购买公交服务,来实现还利于民,确保公交发挥其应有的社会效益。

  一直认为要想真正了解一个城市,就一定要去坐坐公交、逛逛菜场、最后去趟博物馆。作为瓷都人,咱们瓷都的公交是绝对拿得出手的。公交车的服务越做越细,市民的幸福度自然就会越来越高。(来源:景德镇日报)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