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昌南漫话]向不遗余力维护交通安全的人致敬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05

  自我市开展礼让斑马线整治活动以来,成效比较明显。即使在早晚高峰期,人、车分流有序,道路畅通;非机动禁止逆向行驶,人行道上不显拥挤。整治活动成果的取得,来源于政府的正确决策、交警部门的认真实施、机动车驾驶人的照章行驶、市民们的努力参与、志愿者的辛勤付出。要巩固和提升整治活动的水平,还须全社会共同努力。

  在整治活动中,有个别机动车驾驶人在人行横道绿灯时,开着车强行驶过斑马线;也有个别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在人行横道红灯时,我行我素,毫无顾忌地路过人行横道;同时,还会发现交警在人行横道绿灯行人不多时,指挥机动车通行。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要使礼让斑马线成为常态化的文明行为,觉得有以下几个问题值得商榷。首先,礼让斑马线的规范要明确。礼让一词出自《论语·里仁篇》:“能以礼让为国乎?何有?不能以礼让为国,如礼何?”礼让可谓是守礼仪、懂得谦让,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而礼让斑马线既是优良传统的传承,又是民主法治的要求。礼让斑马线应该是人行横道绿灯时,机动车要在斑马线前等待白线处嘎然停止,让行人先行通过,即使遇人行横道红灯违规人员行驶中,机动车驾驶人也得在“忍受”之下去礼让;不得允许在斑马线绿灯时,右转和直行车辆通行,更不能由交警指挥以缓解车流而通行。凡机动车违规以扣分和经济处罚,凡行人闯红灯必须接受交通法规教育;其次,礼让斑马线的设施要完善。在我市还存在无斑马线路口,没有斑马线就不存在礼让,不礼让就会发生交通事故。有斑马线无红绿灯装置,也同样存在可礼让或不礼让的现象发生。这要在“双创双修”中增加点投入,逐步完善这些红绿灯设施,给千家万户带来安全和欢乐;再次,礼让斑马线的教育要深入。礼让斑马线作为一项整治活动,会有一个时间接点,告一段落后转入常态化。要巩固所取得的成果,必须把宣传教育深入下去。要从不同的层面、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时段,宣传教育的内容常抓常新,目的只有一个,礼让斑马线要成为一种社会文明,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为。

  最后,要向所有以自己的方式维护交通安全的人们致敬,要珍惜他们所做的一切,所付出的艰辛。因为,他们的无私奉献都是为了你、我、他的家庭幸福。(作者:廖传铭)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