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昌南漫话]把握“双创双修”的三重属性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1

  景德镇“双创双修”的总体目标是按照“宜居、宜业、宜游”的要求,修复自然生态,补齐民生“短板”,提升文明程度,彰显文化特色,推动城市环境更加优美、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城市治理更加有序、城市生活更加美好,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国际瓷都,使景德镇成为展示中国文化的名片、讲述中国故事的平台、传递中国声音的窗口。为谱写好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画卷的景德镇篇章,建设好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的景德镇样本,我们要科学有序、扎实有效,奋力“双创双修”工作,既提升城市的硬实力,又升华城市的软实力,努力实现“双创双修”目标。我们在推动双创双修工作的进程中,要充分认识、准确把握双创双修的三重属性。

  人民性:“双创双修”的价值属性

  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党中央想的就是千方百计让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这些重要论述都集中体现了总书记浓厚的为民情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为我们想问题、办事情、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所有一切工作,尤其是一些中心工作、重大工作,要以人民群众的利益至上,要为人民群众谋幸福增福祉。

  “双创双修”是一项改善人民群众学习生活工作环境、营造社会文明和谐氛围的重要抓手。“双创双修”工作的根本价值取向是为了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具有人民性。人民群众既是“双创双修”工作的主体,全民参与双创双修;也是“双创双修”的受益者、利益相关者,人民在“双创双修”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景德镇深入推进“双创双修”工作,城市环境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得到了改善,如今的景德镇山水相依、湖城相融、人水相亲,道路更畅了、绿地更多了、城市更靓了、影响力更大了。

  实践性:“双创双修”的动力属性

  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实践的观点、生活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实践观是马克思主义引领时代变革的重要理论基石。马克思主义实践观认为,实践是认识的来源,是认识发展的根本动力,是检验认识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

  景德镇“双创双修”工作做得细之又细,既制定了打通“最先一公里”的“双创双修”工作方案,明确了“双创双修”的总体目标,又确定了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双创双修”工作具体实施做法,让“双创双修”工作方案能得到有效落实。做好“双创双修”工作,关键在于有质效的实践,实践是“双创双修”工作的直接推动力。为实现“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愿景,我们在“双创双修”工作中进行了很多切实有效的探索实践。

  文明性:“双创双修”的保障属性

  做好“双创双修”工作,一方面要按照“双创双修”工作方案不断深入推进,另一方面要对“双创双修”工作成果用心呵护,保障和巩固已取得的战果。在保障“双创双修”工作成果方面,除了加大人财物的投入维护外,还要积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对一些乱象加以整治,遏制其破坏性。

  人的素养主要是通过后天教化和社会实践形成的。辖区相关管理部门、社区工作人员或社会工作志愿者可以采用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加强宣传教育、正面引导,来提升人们优化环境的生态意识和文明素养,让他们清醒地认识到优化环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而自觉地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为美化环境、靓化环境、净化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

  “双创双修”日新月异,成果丰硕。我们要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城市美丽变化,用心去呵护“双创双修”每一项成果,平时就要像爱家一样去爱护一切“创修”成果,不要去破坏它的容颜,不要去侵蚀它的果实,而要使其耐看耐用、经久不衰,让我们这座古镇焕发新时代荣光,滋养着瓷都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冯 涛)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