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守初心担使命,为绿色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16

  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各族人民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伟大飞跃,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毫无疑义,在这个惊艳世界的伟大成就中,就有绿色发展的亮丽色彩。

  可以说,我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重视绿色发展,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看重经济发展的“绿色动能”,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即便在经济发展遇到现实困难的情况下,也绝不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突破生态保护红线。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把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和督察的主要内容。同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深入人心、成为共识。

  数字无言,见证奇迹。生态环境部发布的《中国空气质量改善报告(2013-2018年)》显示,2018年PM2.5年平均浓度对比2013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京津冀下降48%,长三角下降39%,珠三角下降32%。微信朋友圈中,“吐槽”雾霾的越来越少,“晒”蓝天白云的越来越多。美国航天局等机构根据卫星数据进行的研究表明,全球2000年到2017年新增绿化面积中,约1/4来自中国,中国贡献比例居首。目前,全国共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2750个。最新数据还显示,2018年,中国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约46%,提前完成对外承诺的到2020年碳强度下降40%—45%的目标。

  或问,沉甸甸的绿色发展成绩单缘何而来?其实就在于初心的恪守与引领,就在于使命的肩负与践行。进入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已经转化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亦因此,党的十八大后,生态文明建设被纳入国家发展总体布局,建设美丽中国成为人民心向往之的奋斗目标。绿色发展,也自然成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紧迫之举和重点目标。守初心、担使命,既是过去绿色发展的动力,也是未来绿色发展的引擎。

  只要看一看内蒙古包头市昆都仑区王家圪旦村李女士举报附近一家选矿企业偷排废水,这家企业立马被关停;只要看一看我国持续开展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有力推动绿色产业发展,今年上半年,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同比增长48%,比全部投资快42.2个百分点;只要看一看我国近年来已经跨越了“环境拐点”,环境质量总体上进入稳中向好阶段……就知道这么好的绿色发展成就,是多么的来之不易,又是多么的喜人和值得珍惜。

  尽管绿色发展势头稳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快车道,但是还要看到,我国现在已经到了跨越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的重要关口,必须保持绿色发展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只有这样,才能为绿色发展的可期前景夯实基础。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我们要继续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到更实处。要以思想认识前所未有的深度,治理污染前所未有的力度,监管执法前所未有的硬度,换取环境质量改善前所未有的速度。奋力跃上一个个绿色发展新台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百姓富、生态美的美丽中国渐行渐近,靓丽中国、福荫百姓。(南方网雷钟哲)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