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平语近人,用传统文化解读新时代要求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4

  近期,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创作的《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正式开播,节目一经播出便受到众多关注与热烈好评。

  节目从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为切入点,用深邃的历史视野,宽广的是世界眼光,旨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阐释与广泛传播。节目由六位专家学者亲临现场解读思想,释义经典,内容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主题展开,这些朴实、简单,却又魅力无穷、真切动人的语言,我们可以感受到总书记深沉的为民情怀,尤其节目以《一枝一叶总关情》作为此节目的序幕,人民是沉甸甸的,在人民的心中,总书记的情怀是暖融融的。

  历史的鸿篇巨制一旦开启,每一页都是崭新的。节目时长40分钟,以古籍诗词回放、学者专业解读、百姓现身说法的形式,在新样态中诠释传统经典,将总书记用典深入浅出地通过电视荧幕呈现出来,便于受众入眼入耳,入脑入心。从平“语”近人中,我们既要读懂总书记的深沉情怀,更心怀理想,以梦为马,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平“语”近人系列节目无不透露着满满的文化自信,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五千年时光,铸就煌煌中华历史,锻造泱泱华夏文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我们要突出强调文化自信“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地位,为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注入了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习总书记用典带给我们的思考还有很多。“平‘语’近人”系列节目通过对习总书记用典故事的解读诠释,对古人智慧进行总结、凝练和升华,最终目的还是着眼当下,鼓励人民群众阅读经典、传承文化;展示习总书记爱民之心、为民之实;督促党员干部勤政爱民、服务群众。紧握奋斗之浆,高扬奋斗之帆,从而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新时代曙光浩荡,中国梦曙光在前。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