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精神文明创建要走“互联网+”的新路

作者:责任编辑:余乐进 来源:景德镇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4-20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当前,社会上思想活跃、观念碰撞,互联网等新技术新媒介日新月异,我们要审时度势、因势利导,创新内容和载体,改进方式和方法,使精神文明建设始终充满生机活力”。

        新时代下,如何做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是一个新课题,也是一个难题。以“互联网+”的形式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或许是一条新路,一条好路,一条值得探索和摸索并加以实践的康庄大道!

        创新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最好方法

        当前,“互联网+”应用广泛,己深入到不同产业和行业,数据显示:中国网民规模已经超过7亿人,人均每周上网26.1小时,平均每天上网时间约3.7小时,手机用户已达13亿多。

        当前,“互联网+”行动计划已经成为国家战略,成为国家十三五计划乃至更长远发展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大势所趋,是顺应网络时代发展的新潮流。毫无疑问,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已成为“互联网+”介入最广泛、最深入的领域之一,精神文明建设也要顺应网络时代发展的新潮流,运用互联网、电视、广播、微博、微信、彩信、手机报等全方位,跨界合作的新思维,新模式,以“互联网+”开创新局面,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应该成为当下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新思维、新探索、新模式。

        新时代创建精神文明的最好平台

        众所周知,当前中国已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的思想和观念都在发生剧烈的变化,一些老的观念和思路已经不能适应新时代发展的需要,尤其是精神文明创建这种看似枯燥的理论宣传。

        当下,迫切需要改变思维观念,顺应时代潮流,改变以往说教式的填鸭灌输,以革新的理念,以创新的手法,引入“互联网+”概念,更广泛地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精神文明。

        具体到工作中,利用微博、微信、移动互联网终端等新媒体传播的广泛性和极强的传播效果,通过鲜活直白的语言和生动有趣的形式,吸引更多更广泛的人参与进来,共同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倡导文明风尚、丰富文化生活、培育诚信精神、引领价值导向、传递中国正能量!

        归根结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就是要更接地气、更有人气、更有生气,这是“互联网+”的优势,也是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核心要义。

        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好推手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最核心的体现,是精神文明创建的核心思想,短短24个字,蕴涵了中华传统文化和道德诚信体系的精髓,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需要精神文明的更广泛传播,需要口口相传的传经诵读,需要潜移默化的深刻领会。

        “互联网+”是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好的推手。

        挖掘、宣传、传承中华文化需要“互联网+”,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文化需要传承,需要更广泛和更生动的讲述,推动文化的创造性和创新性发展,在网上开展论坛,讲座、摄影、征文、演讲和寻找传统文化足迹活动,品读人文和民俗历史,让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心田,这些,“互联网+”都可以做。

        弘扬、继承、传承中华传统美德需要“互联网+”, 中华传统美德也是一种传承,培养文明意识,规范文明行为,倡导文明风尚,加强诚信教育、培育诚信精神,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风尚,评选“孝老爱亲”榜样,感动百姓人物,诚信红黑榜等,这些,“互联网+”可以推动。

        深入开展、宣传、倡导文明志愿服务需要“互联网+”,形成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氛围。广泛发现和表彰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善行义举,倡导勤俭简朴的生活方式,产生良好示范效应。举办“文明好人”评选,曝光不文明行为,持续开展“光盘行动”等,这些,都需要“互联网+”。

        当下,互联网已经成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新途径、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平台、人民健康精神文化生活的新空间”。以网络化的语言传播精神文明,以网络化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以网络化的平台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让“互联网+” 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和平台。(涂伟明)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