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与公交方便就是与民方便

作者:责任编辑:余乐进 来源:景德镇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7-24

   前不久,因陶阳南路综合改造,交警部门在湖田桥北侧设置卡点进行临时交通管制,禁止机动车辆由南向北驶入该路段,机动车辆只能由新厂十字路口驶入,公交公司只得将行经该路段的15路、27路、35路公交线路改线运行,其中35路公交车到湖田桥北侧终点站后,不再调头驶入陶阳南路,而是沿景德东大道经陶玉南路至新厂西路,再往东行至新厂十字路口左转至市第三医院站点后恢复原线路运行;15路、27路公交线路也绕道景德东大道运行。交警部门对正在进行施工的陶阳南路实行由北向南单向行驶交通管制,其本意是防止出现交通拥堵,为工程建设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而实际上,由于该路段有多个路口及学校、商店及住宅小区,交警部门又未在这些路口设置卡点,不少机动车辆由新厂十字路口自北向南进入陶阳南路后,依然可以折回由南向北行驶,也就是说该路段单向行驶的交通管制措施效果并不明显。既然如此,为何要让公交车大费周章地绕道呢?为什么不可以人性化地考虑市民出行的方便呢?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人口的增长,“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是缓解交通拥堵、转变城市交通发展方式、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提高政府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的必然要求”(摘自《国务院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在目前城市人口拥挤、交通拥堵、空间狭小、环境污染严重、大多数市民为工薪阶层的情况下,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最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从景德镇公交有限公司披露的经营数据表明,全市每天有近16万人次乘坐公交车,公交优先的实质是百姓优先、大众优先、多数人优先。

   近几年来,市政府不断加大对公交发展的财政投入,扶持公交企业实现空调公交车全线路覆盖,公交出行舒适度得到明显提高。但是,公交发展依然面临不少掣肘和问题,而这些掣肘和问题仅凭企业自身努力无法解决,比如新建公交运营现场管理必备的调度站、雨棚式公交候车亭等,涉及用地规划、建筑许可等多项行政审批及水、电、网络接入服务;又比如,部分道路因单向行驶或禁止左转、城区多数主要桥梁限高,给公交线路调整优化带来不便,公交场站严重不足,随着公交车辆逐年增加,“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

   公共交通是城市经济和群众生活中最为重要的基础性服务设施,是市民最为主要的出行方式,是关系国计民生的社会公益事业,其发展状况良好与否,直接关系到群众的正常生活。只有给予公交更多的方便,公交才能发展得更快更好,市民的出行才能更加方便。(水鱼)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