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情怀百无一用?

作者:责任编辑:余乐进 来源:景德镇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6-01

    “情怀有什么用?能当饭吃吗?”生活中曾经不乏这样的怀疑和否定。在物质匮乏的年代,当人们还在为生活终日挣扎,情怀往往是件奢侈品。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于是精神让位于物质。而当时代进入到家有余粮,不再为温饱而发愁的当下,许多人已不知情怀为何物,或者将情怀异化为忽悠而加以提防。情怀究竟为何物?情怀难道真的百无一用吗?古代大儒名家对此曾有“发乎情止乎礼”、“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的传世评价,可见情怀是人生重要的精神活动,是一种精神追求。物质与精神共同构成了人类生活的全部内容,缺一不可。不论富贵还是贫穷,人们都需要精神上的慰藉。《红楼梦》中的大家闺秀们可以起诗社、玩高雅,《白毛女》里的喜儿一样可以通过扎红头绳来实现自己的情怀。都市白领们可以慨叹“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用草根老百姓的话就是“生活嘛就得图个乐”。

    物质与精神是生活天平两端的砝码,保持平衡方为长久之道。在漫长的文明进程中,人类能够历尽无数劫难挺过来,除了顽强挣扎,同样离不开情怀的支撑。然而过分地强调情怀的作用也会造成理想与行动的脱节,使人误入歧途,成为“忽悠”。然而笔者更想强调的是在当下社会,随着物质环境的飞速发展,精神层面往往没有出现“比翼齐飞”的局面,精神发展远远落后于物质发展。由此导致在物质繁荣背景下的诸多不和谐。从改革开放早期的“端起碗吃肉,放下筷子骂娘”到现如今的社会“幸福指数”偏低,以及“假冒伪劣泛滥”、食品安全危机、环境恶化等诸多社会弊病,失去精神制衡的物欲世界变得无序而疯狂。究其根本在于信仰和操守的缺失,在于情怀的淡漠和被遗弃。

    情怀究竟为何物。笔者以为情怀不仅是精神世界的“强心剂”,同样也是社会和谐的“润滑剂”。情怀能够克制人类内心的劣根性,赐予人类爱与包容心。情怀让我们在建设强大物质世界的同时,也拥有一个同样强大的精神世界。情怀能让人在富有的同时赢得别人的尊重。情怀同时也是区别“土豪”和“贵族”的一种标志。在文明飞速发展的今天,情怀亦是一种智慧,一种高等级智慧。随着社会的进步,物质与文明愈加融合。一项先进技术应用带来的是物质与精神的双文明。一个高尚的情怀往往也预示着一个先进商业模式。

     情怀可以看做是人类文明的宏伟蓝图,是人类文明绽放的最美丽的花朵,是文明世界的通用语言。不懂情怀即不懂人生,嘲笑情怀亦被生活所嘲笑,因为情怀即是内心。(马文彦)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