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产业创新机遇在呼唤景德镇

作者:责任编辑:余乐进 来源:景德镇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4-28

  昨天“罗辑思维”订阅号推荐了薛兆丰的《美国积木式创新与中国机会》一文,着重介绍了当代小公司创新的优势与思路,在于通过外部合作实现突破。这对传统型小企业扎堆的景德镇陶瓷产业的创新极具启示意义。

  资源、资金、人才等在过去严重制约小企业创新的要素,在当下的互联网时代都已不再是不可逾越的障碍。只要有好的思路,小企业可以通过在全球范围内寻求合作方加以实现,就如同搭积木一般轻松。

  看似简单的破解之道,与之相对的却是景德镇陶瓷产业创新乏力、产品同质化严重的现实。就好像一个人弱于接触外界,了解外界,长期待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中久了,自然会失去创新所需要的敏锐的洞察力和行动力。

  从前有一个西方传教士到东南亚的一个偏僻的村庄去传教,发现这个村庄中有许多人患有腰背疾病而不明病因。后来,传教士察觉到村庄里每家用的扫帚都是短把的,导致当地人都在弯着腰扫地,于是动员村民将短把扫帚改成长把扫帚。后来,这个村庄里的腰背疾病便渐渐少了。解决封闭环境下的问题,最有效的就是借助外部力量。

  农耕文明时代的自给自足所导致的自我封闭习俗沉淀在我们的文化基因中,视互联网时代的产业巨变而不见,躺在千年陶瓷文化遗产的光环中固步自封的心理制约了景德镇陶瓷产业的发展。中共景德镇市委提出的“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城市”城市定位正是根治这一弊病的一剂良方。互联网时代为中小企业快速发展创造了一片沃土,景德镇陶瓷产业应主动、积极、自发地走向世界,充分整合资源,积极寻求合作,实现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

  放眼望去,全球化塑造下的世界经济格局已呈现出多元化、碎片化态势。旧的格局不断被打破,新生事物层出不穷,资源面临着重新分配。在这种变局面前,大企业、大机构身躯笨重、反应迟缓,转型乏力。而技术革命和产业创新为近乎赤手空拳的中小企业带来无限机遇。那些能够在变局中敏锐捕捉时机的小企业可以迅速得到成长,成为这个时代引领变革浪潮的弄潮儿,而这一切不过是近十来年的事情。

  作为新兴市场的中国,深深受益于这个变革时代。在全球经济的竞赛中,不断刷新新纪录,不断超越老对手。中国品牌不但扬名国内,而且正在红遍全球。“莫等闲白了少年头”,时代呼唤景德镇陶瓷产业打开视野,扬帆远航,去开拓陶瓷产业的新边疆。(马文彦)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