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科学不应成为霍金的敌人

作者:责任编辑:余乐进 来源:景德镇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4-20

  霍金最近在中国火了,他在新浪开通了个人微博,目前粉丝已达数百万。与火热相反的是,围绕霍金提出的“突破摄星”计划,众多国内的科学家纷纷站出来质疑霍金的观点,称“这是伪科学,是完全不可能实现的!”

     真的是伪科学吗?到底谁才是伪科学?

     友谊的小船为什么说翻就翻?

    我们不妨来看看“突破摄星”计划到底是什么概念。突破摄星项目的目标是开发数千个邮票大小的纳米小型太空飞船,飞往我们最近的恒星系并发回照片。计划第一步是研发能达到相对论速度的光束驱动的“纳米飞行器”——航行速度最高可达光速的20%,作为探测器。

    中国科学家对此均持怀疑态度。航天科工二院研究员杨宇光认为,霍金的想法在工程上是不可能实现的。《国际太空》杂志执行主编、航天专家庞之浩用“最大胆的计划”来形容霍金的“突破摄星”计划,而在他看来,这项计划同样不可行。

    与中国科学家的观点不同,在国际太空科研领域长期位居世界领先地位的美国科学家持完全相反的态度。“突破摄星”计划的联合赞助人之一、哈佛大学天体物理中心主席阿维?勒布表示:“突破摄星计划的确野心勃勃,但并没有任何背离基本科学原理的地方。”

    霍金本人也有回应,他从人类探索宇宙的终极目标的角度发表了观点,他说:“什么是让人类独一无二的品质?在我看来,超越极限是我们独有的品质。今天,我们迈出了驶向宇宙的又一大步,因为我们是人类,我们的本质就是飞翔。”

     引用观点是为了更好地佐证观点。在“伪科学”盛行的当下,讲科学道理其实并无多大用处,除了观点,还有故事。

    小时候,我常常仰望星空,探寻宇宙的奥秘。从小,对于天文地理的种种未知都装满了我的小脑袋,这种爱好一直延续至今。当然,这与我的启蒙老师很有关系。少年时代,从上海下放到景德镇的一位中学地理老师租住在我的家里,夏天在院子里乘凉时,抬头望向璀璨的星空,这位敦厚的长者总会不厌其烦地回答我提出的各种貌似科学其实又很幼稚的问题,他的这种对于科学充满求知欲的探索精神影响了我一生。

    往事并不只是回忆,相信很多从小有着探索宇宙远大抱负的孩子与我有同样的共鸣。只不过,有些人成了科学家,有些人成了记者,比如我。对于未知世界的好奇是支撑人类迈向更高科技水平的基础,即便是科学专业领域,霍金提出的计划也具有现实的可行性,更何况计划本来就是面向未来、挑战未知。谁能在100年前预测到如今的科学技术,哪一项科学技术不是从最初的幻想,从最初的不可能到如今的一切皆有可能?我们有什么理由刻板拒绝?有什么理由不去畅想未知,拥抱未来?

    长久以来,有些人总是刻意地排斥国外先进科学技术,坐井观天、妄谬自大,一直是某些人抗拒先进的理由。但这并不是西方的价值观,这是世界共享的科学价值观,是人类迈向未来的天梯。由此,中国在太空探索等科技尖端领域缺少与世界科技强国对话的力量也就不难找到原因。

    21世纪,地球面临重重挑战,人类充满太多未知的风险,中国的科学家有责任与国外的科学家一起,为人类的文明进步贡献力量。科学,终归只是科学,不分普世价值,没有政治界限。中国出不了霍金,所以有些人就站在了他的对立面,但科学不应成为霍金的敌人。(涂伟明)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