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景德镇要怎样与世界对话

作者:责任编辑:余乐进 来源:景德镇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4-13

   当前,面对“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城市”这样一个宏大课题,景德镇市各级党委、政府及经济组织正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和生产经营实际,进行积极的实践,比如,交通运输及公路管理部门按照唐、宋、清代及民国时期建筑风格改造扩建东、西、南、北4个高速公路收费站,使其成为“与世界对话、连接历史与未来的通道”;又比如,在连续举办12届国际陶瓷博览会的基础上,今年7月又将举办首届国际茶业博览会,把景德镇“一瓷二茶”的美誉远播九域……

    笔者以为,景德镇要与世界对好话,在对话中讲好“景德镇故事”,就必须充分地展示景德镇的历史、现状及未来。

  景德镇有着逾千年的制瓷历史,而且是全世界唯一一个仅靠一个产业维系千年的城市,由此积淀了厚重瑰丽的陶瓷文化和精湛绝伦的制瓷技艺,流传了如元代青花“鬼谷子下山”瓷罐、明代斗彩“鸡缸杯”、清代釉里红“龙纹缸”、现代水点桃花“7501”瓷等一大批巧夺天工的陶瓷艺术珍品,遗存了大量的古窑址、古作坊、古街巷、古建筑、古民居,这些历史遗存、制瓷技艺和陶瓷珍品足以让世人景仰和顶礼膜拜。

   也许有人会说,现在的景德镇除了历史可以“炫耀”,还有什么?的确,现实的景德镇在陶瓷产业尤其是现代日用瓷方面确实没落了,但景德镇人不能妄自菲薄。用现实与世界对话,就是从他人的发展中找到自身的不足和差距,树立目标,奋力追赶;用现实与世界对话,还要看到经过多年的励精图治,汽车制造、航空产业等新兴支柱产业已现后发优势,家电制造、医药化工、电子信息等传统产业正在转型升级,陶瓷产业悄然实现传统陶瓷传承与现代陶瓷创新融合发展,高新技术陶瓷异军突起……

   “加强文化生态和自然景观的整体保护,强化文化传承与创新,打造历史底蕴深厚、人文特色鲜明、文化韵味十足的城市空间”。《景德镇市委关于制定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如此描绘着景德镇的未来,令人期许,更让世界愿意亲切地与之对话。

   与世界对话,光有绵延的历史、客观的现状及壮美的未来这些丰富内容还不够,还要有平台和载体,对话才能成立。对话的载体和平台可以是御窑厂考古遗址公园、高岭古矿区、陶瓷历史博物馆、景德镇十大瓷厂陶瓷博物馆等历史文化的静态展示,也可以是古窑风景区内手工制瓷技艺的演示、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馆藏瓷品对比展等动态传播;既可以是四海游客来景参观游览、体验陶瓷文化、感受生态文明(对景德镇而言是被动的对话),更应该借助举办国际陶瓷博览会、国际茶业博览会之类的活动主动与世界对话。

   在与世界的对话中,景德镇人不能只是静态地展示历史、被动地接受对话,而是要更多地把静态对话改为动态对话,把被动对话变为主动对话,而要做到主动对话,就必须更多地“请进来、走出去”,加强与国内及世界各地的文化交流和经贸往来。更为重要的是,在打造与世界对话的城市的过程中,在加快城市建设、完善服务体系的同时,要特别注重市民文明素质的提高,不要让与景德镇“对话”的中外游客看到乱闯红灯、随地吐痰、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现象,而使“对话”的兴趣大打折扣。

     从这一点看,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城市,与景德镇的每一位市民都有关。(涂强)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