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景瓷的分久必合

作者:责任编辑:俞跃 来源:景德镇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12-06

    “话说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三国演义》的开篇语亦是景德镇瓷业发展的写照。新中国建立后,景德镇瓷业众多“小舢板”聚合成以十大瓷厂为核心的巡洋舰队,将景德镇瓷业带入一个崭新的发展时代。改革开放后,特别是上世纪末,随着十大瓷厂的关停,林立的瓷窑坯坊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沐浴着改革开放的阳光,经历了市场经济的风浪,其中的一大批陶瓷品牌脱颖而出,渐成规模。但相较于国内、国际同业品牌仍属轻量级别。
    企业小有小的好处,船小好调头,成本风险、市场风险较小,易于管控。面对市场变化,转换、调整均较方便。然而困扰景德镇陶瓷产业发展的也在小。规模效益缺乏,质量管控不稳定,资金匮乏,产品研发创新乏力,产品竞争力弱,同质化竞争严重,品牌建设、渠道建设的层级品质较低,导致难以提供满足市场和消费需求的产品和体验。小作坊、小企业、小品牌林立的局面导致景德镇陶瓷产业在效益总量和品牌价值上难有大的提升和突破。
    最近,中央提出的“供给侧改革”就是要着通过对生产流通环节的改革,提高质量和效率”,从而能够生产和提供满足不断提升的市场需要的高品质商品和服务。从地域产业特点来说,景德镇陶瓷的市场应属于中高端消费领域。在国内,中高端消费代表了市场中最有发展活力的部分。结合景德镇陶瓷产业现状,有必要通过多形式的产业融合、资源融合和品牌融合,加强陶瓷企业自身实力,从而满足市场的中高品质需求。
    解决了要不要合的问题,怎么合便成为需要景德镇陶瓷产业思考问题。笔者认为,一方面政府要加强对产业融合的宏观引导,出台扶持政策;一方面还要产业界解放思想,拓展思路,积极探索和尝试合作、融合的路径和方法。产业融合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因地制宜。可以同业合作,可以公私合作,可以跨界合作,可以内外合作,可以产业链合作,可以资源面合作。只要能够促进产业做大做强,都可以大胆尝试。
    分分合合,合合分分。分是为了促进合,合的不好可以分。自然界的裂变、聚合效应会产生出新的巨大能量。那么,产业间的裂变和聚合同意蕴育着推动社会发展、变革创新的巨大能量动力。事物总是在分合中存在,宇宙总是分合中发展。万物有理,四时有序。市场经济的路有千条,满足消费需求,提升消费体验的终极目标不会变。景德镇瓷业绵延千年、变革创新的发展历史正验证了这一点。(马文彦)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