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家庭档案”就是一本“家庭故事书”

作者:方晓毓 来源:景德镇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8-04-12

程新饶保留下来的各种证件

        近日,珠山区档案局面向全区开展“辉煌四十年 古镇珠山情——‘晒幸福’我的家庭档案”有奖征集评选活动启动。连日来,不少人拿着自家收集的家庭档案来到珠山区档案局,在这些人中,记者采访了一位退休老干部,他叫程新饶。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家住莲花塘社区的程新饶家中。翻开他的家庭档案,各种证件、对联、书信、相片、还有一些承载历史的老物件……

        程新饶出生在婺源一个小村庄里,靠着自己的努力进入城市工作生活。退休以后,他萌生了将所经历的一切全部记录下来的念头。他将自己积攒多年的老照片制作成一本图文并茂的影集,包括时间地点都写得一目了然。

        这些照片承载的虽然是陈年往事,但越看越有味、越看越有价值。因为它详细地记载了程新饶所经历的点点滴滴,令人回味无穷。“这是我花了两年时间,从上千张照片中筛选出300多张制作成的影集。”程新饶告诉记者,他将这本影集命名《履迹情深》。

        翻开影集,一张张老照片都有一段历史,影集记载了程新饶多年以来,工作尽职尽责、廉洁自律、有所作为的工作作风;记载了他退休后丰富多彩的晚年生活和为莲花塘社区老年人协会所作出的奉献;记载了他家庭和睦、子女孝顺、晚辈们求学上进的精神;记载了他和亲朋好友的互动情谊;记载了他家乡的风土人情和山水美景。每一张照片都是他眼里的一次光芒。“除了影集里的照片之外,还有一首诗,1989年,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一位大师提笔相送的,过去几十年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程新饶说。

        在程新饶看来,保留下来的老物件承载了太多美好的记忆,通过这些老物件可以回味人生,再现家庭所走过的每一段历程。

        程新饶是个有心人,也是幸福的人。当大多数人慨叹时光流逝的时候,他却用自己的方式“留住”了如梭岁月。他说,家庭档案如同一本“家庭故事书”,透过各种家庭合影照片、生活资料……所有酸甜苦辣如今都已成为人生中最美的回忆。

        每当程新饶翻开家庭档案,就犹如打开了一幅人生图画。他告诉记者,在这些存档的私人物品中,最让他感到幸福的是孩子们成长的照片;最让他感到快乐的是自己退休后旅游的照片。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