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景德镇长芗书院预计6月动工复建

作者:邹勇宾 来源:景德镇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3-16

    历经沧桑,曾书香四溢,树人无数,学者、生徒四方云集,被元代史学家、文学家欧阳玄盛赞“圣朝无地非无教,院在长芗业已专”的长芗书院,如今只剩南山深处残破的石门和蜿蜒的石板山路。近几年来,在市领导的重视及各方学者的关注推动下,书院复建工作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预计今年6月开工建设。
    一段被尘封的历史,将逐渐揭开面纱。它为人们呈现出的,是瓷都历史上尊文重教,争鸣论道的另一面。
    

曾学者云集,树人无数

    长芗书院自南宋庆元三年(1197)建院至今有八百多年的历史,如追溯其前身的云林别墅则有千年历史。据《浮梁县志》记载,长芗书院是南宋庆元三年(1197年)由景德镇监镇李齐愈仿照白鹿洞书院制度创建的。明洪武初,举朱伯高为山长,张京伯为直学。洪武四年(1371年)朱伯高受荐为府学教授,长芗书院遂废。
    据史志记载,长芗书院位于禅师庵。长芗为景德镇旧地名,清代属浮梁县兴西乡,至县治30里。禅师庵位于景德镇昌江河东南的禅师山。禅师山为南山中段,这里翠峰环峙,远离尘嚣,历来是读书讲学的好地方。据道光版《浮梁县志》记载,禅师山在北宋时建有云林别墅。宋嘉祐四年状元刘煇曾读书其间。宋元之际,长芗书院盛名远播。
    宋濂是明初著名政治家、文学家、史学家、思想家。与高启、刘基并称为“明初诗文三大家”,又与章溢、刘基、叶琛并称为“浙东四先生”。被明太祖朱元璋誉为“开国文臣之首”。据史书记载,宋濂的老师吴莱曾被举荐为长芗书院的山长(古时对书院院长的称呼)。
    明清以来,禅师山虽不再有长芗书院的兴盛,但是文教事业一直没有中断,或私塾,或经馆,人才辈出。民国初期,这里先后有三位前清举人在此设馆讲学。景德镇第一个共产党组织——中共浮梁县景德镇小组的成员姚甘霖曾读于此。
    正如嵇厚在《长芗书院记》中所说:“若书院,惟大贤得以建置,惟名儒得以主持。非其人不能创,创亦不能久焉。”长芗书院自创建至废除,前后历经174年,尤其是在元代,由于方回、洪焱祖、吴迂、欧阳玄、吴莱、俞希鲁等一批硕儒的加盟和造访,其学术风气浓厚,因而在当时影响深远。长芗书院一度学者、生徒四方云集。即便是在明初被废后,长芗书院依然对后世有着深远影响。
    明代,汤显祖(1550—1616)在《浮梁县新作讲堂赋》中对长芗书院的作用予以肯定。长芗书院在当时还一个重要的职责是刊刻儒学。据《书林清话》记载,元至元三年(1332)长芗书院与浮梁、鄱阳县学、乐平州学、德兴的初庵书院、余干的忠定书院、安仁的锦江书院等合刻《隋书》(唐?魏征)85卷,该书现存中国国家图书馆。


复建工作预计6月动工
    昨日,记者跟随昌江区政协文史委副主任洪东亮,来到位于南山深处的长芗书院遗址所在地,一路山路盘旋,但春日的山野满是生机。
    历史变迁,岁月流逝,原本书香四溢,树人无数的书院今已难觅踪迹,只有依稀可辨的石门静立山间。而随着景德镇市长芗书院文化研究会,长芗书院复建筹备处的成立,关于书院复建工作已经进入到实质阶段,预计在今年六月就将动工。届时这一景德镇市重要历史文化遗产,不仅在景德镇(古代浮梁)书院史上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而且在宋元之际还是江南地区有着较大影响的长芗书院,将逐渐重现在世人面前。
    谈到复建长芗书院,一直致力于这项工作的洪东亮感慨万千,他说,如今政府提出 “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城市”,而长芗书院的复建,在丰富景德镇文化内涵的同时,也必将极大地丰富 “对话”的内容。
    早在2013年,洪东亮在查阅浮梁县志时,发现了关于长芗书院的记载,虽然只有寥寥数句,但还是引起了他极大的兴趣,此后,通过不断地查阅古籍资料,洪东亮发现了更多关于长芗书院的记载,其文化及历史地位,透过历史尘埃,愈发清晰。
    前段时间,洪东亮去了趟南昌,这一趟省会之行,让他很是兴奋。现藏于江西省博物院。素有镇馆之宝之称的元青花釉里红楼阁式谷仓,据考证,正是长芗书院元贞时期山长孙女的陪葬品。这件瓷器上面用青料书以墓铭,其中就有“长芗书院”字样。洪东亮说,这是迄今为止,发现记载长芗书院名称最早的实物。
    洪东亮告诉记者,复建长芗书院,首先要做的,就是深入挖掘考证其历史,关于这些资料的整理发现,是一项十分艰难的过程。洪东亮说,复建工作,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以及各界学者的关注。市里主要领导就曾到遗址实地考察。与此同时,筹建处还多次与其他地区知名书院的专家学者交流探讨,就复建工作,听取多方意见。

这是景德镇人的精神家园
    据悉,复活长芗书院以旧址重建长芗书院为主。仿照白鹿洞书院规制重建长芗书院,基本再现宋元时期长芗书院的格局。主要规划建设内容包括:书院门楼(牌坊)、崇圣庙、文昌阁、大成殿、讲坛、斋舍、碑林、泮池(月池)、状元池、状元桥、景德镇历史名人雕塑园、景德镇书院文化园、云林别墅等。 
    洪东亮说,与硬件设施的复建相比,长芗书院更重要的价值在于文化。复活千年书院赋予景德镇“形、实、魂”以新的内涵,这是景德镇又一新的文化名片。洪东亮告诉记者,复建之后的长芗书院,在文化上所能展现出的力量,不可小觑。按照目前的规划,有这么几项重要的职能,首先是藏书,届时将重点收藏与景德镇相关的书籍,打造景德镇地方书库。其次开办讲坛,并与景德镇陶瓷艺术紧密结合,目前计划在谷雨之前举行第一期。同时,书院还将发挥传统文化的教育传播作用,书院文化是我国古代优秀的传统文化之一,千百年来在传承以仁、义、礼、智、信为核心的儒家思想上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当前,优秀传统文化的复兴已成为各地的一种行动自觉。复兴长芗书院,目的在于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文化活动,将长芗书院建设成为景德镇人的精神家园。
    对于长芗书院的复建,不少文化界人士,也是期待万分。市作家协会主席江华明表示,书院的复兴,对于景德镇而言,是一件大事,对景德镇文化领域将会有深远的影响。作家漆德三认为:人们习惯称呼景德镇为草鞋码头,而长芗书院所代表的,则是这个古城文化的另一面,这有助于人们更加全面的去了解和解读这座城市的文化历史及内涵。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