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单霁翔在我市中国陶瓷博物馆发表主题演讲:“故宫和景德镇已经恋爱500多年了”

作者:邹勇宾 来源:景德镇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1-27

单霁翔在中国陶瓷博物馆作主题演讲

    “故宫和景德镇之间绝对不是闪婚,我们已经恋爱500多年了”,昨日下午,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演讲中用这样一个极富感染力的比喻来形容故宫与景德镇之间的关系,博得了现场雷鸣般的掌声。这场在中国陶瓷博物馆举行的主题为“宋元明清宫廷、故宫博物院与景德镇对话”的演讲吸引了400余位观众现场聆听。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汪剑平,副市长熊皓出席了活动,活动由汪剑平主持。
    演讲中,单霁翔先从故宫博物院的规划、发展说起,向听众详细介绍了故宫博物院的基本概况以及所藏文物的数量及类别,在谈到其中瓷器文物的时候,单霁翔说故宫藏有37万7千件瓷器,其中99%就产于景德镇。此后,单霁翔还从文物保护及修复,故宫博物院近几年在服务游客,文创商品开发,基础设施完善等多个方面,向现场观众讲述了这几年故宫博物院发生的变化以及将来规划发展的前景。
    演讲中,单霁翔重点突出了故宫和景德镇之间的合作与联系。他说在历史上,景德镇与故宫的联系就是通过皇家瓷器的生产联系在一起,近60年来,期间合作也从没有中断,景德镇出土的瓷片标本,为故宫的研究带来了许多第一手材料。他说,无论是南昌还是江西,都没有景德镇在世界有名,一定要把景德镇作为中国文化世界级的品牌擦亮,故宫从没有和一个城市展开如此深度的合作,但是景德镇就是有这个资格。演讲中单霁翔观点独到,言辞犀利,举例风趣生动,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演讲结束后,记者在现场采访了中国陶瓷博物馆馆长赵纲,他表示此次单院长的演讲在文物保护修复,文创产品研发,参观人流组织管理等方面,对中国陶瓷博物馆今后的发展都有很大的帮助,赵纲说:“我相信不仅是我,现场的观众,应该都很受启发。”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